五四青年节,中国“两弹城”来了群“小导游”

2021-05-04 20:08: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李睿

“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两弹城’。中国‘两弹城’是原核工业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院部旧址,通常我们称它为九院旧址,九院是中国唯一一个核武器研制机构,两弹城就是曾经的总部所在地。大家面前这道精英门是我们进入九院核心区域的最后一道屏障……”5月4日,位于绵阳市梓潼县的“两弹城”景区内,一名“小导游”正拿着话筒配合着手势为来往的游客做着讲解,获得游客频频点赞。

四川在线记者发现,在五四青年节当天,两弹城景区精英门、两弹历程馆、两弹模型馆等多个地点均有这样的身影出现,他们手持话筒,声音洪亮,语言清晰,宛如一个个专业的景区讲解员,将两弹元勋的光辉事迹向游客娓娓道来。

据了解,在五四青年节当天,共有12名青少年在中国“两弹城”化身“导游”,参与到由芝言芝语口语传播和金色雨林学习能力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弘扬两弹精神,缅怀两弹元勋”小小讲解员走进两弹城活动中。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讲解员”中,最小的6岁,最大的也才12岁,他们用自己的语言带游客走近那段“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核武器研制的光辉岁月。

“五一期间,很多家长都带着小朋友来到两弹城参观学习,平常组织学生过来开展研学活动的学校也很多。”两弹城景区工作人员白雪梅表示,如今的两弹城作为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四川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在建党百年之际走近两弹城,重温孕育于此的“两弹一星”精神,希望新一代青少年学习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热爱祖国、艰苦奋斗的精神,做好新时代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