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县长同时被免后,新书记、副书记已到任

2021-05-04 20:36:45来源:政事儿编辑:王博尔

四川凉山州冕宁县委书记谢洋波和县委副书记、县长刘长佐同时被免职后,新任县委书记、县委副书记已“火速”到任。

4月30日,据四川当地媒体报道,2021年3月以来,凉山州冕宁县连续4次发生森林火情火灾。据调查核实,冕宁县委、县政府在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贯彻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决策部署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造成森林草原资源严重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鉴于县委书记谢洋波同志和县委副书记、县长刘长佐同志对上述问题负有领导责任,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和其他有关规定,经省委研究决定,免去谢洋波同志冕宁县委书记职务;免去刘长佐同志冕宁县委副书记、县长职务,按照有关规定履行免职程序。

5月3日,据“冕宁县融媒体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报道:4月30日下午,县委书记马小宁到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调研,看望慰问值班值守的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对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同在4月30日,冕宁县森林草原防灭火省州县协同督导联席会商第三次会议召开。省应急厅一级巡视员陈晓军,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长刘晓博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州政协副主席周仕伦、凉山军分区副司令员吕庆,县委副书记王潇、余永华参加会议。

上述报道显示,马小宁已任冕宁县委书记,王潇已任冕宁县委副书记。两人均由外县调入:马小宁原任凉山州美姑县委书记,王潇原任凉山州宁南县委副书记、县长。

官方履历显示,马小宁1968年3月生,四川冕宁人,1994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8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中央党校经济学)。2013年他任凉山州“绿色家园”管委会党工委书记,2016年任宁南县委副书记、县长,2018年7月调任美姑县委书记。

王潇1972年1月生,四川会理人,大学学历(四川省委党校法律专业),1994年7月参加工作,199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长期在会理县工作,曾任会理县副县长,后调任会东县委常委、副县长。2016年底,他调任凉山州西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马小宁调任美姑县委书记后,2018年9月王潇调任宁南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代县长,2019年2月当选为县长。

此番两人担任“救火队员”,赴任凉山州冕宁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成为首要任务。

4月30日冕宁县森林草原防灭火省州县协同督导联席会商第三次会议指出,当前冕宁县仍处于高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期,全县上下要深刻汲取近期森林火灾的沉痛教训,全面深刻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扎实抓好整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放下包袱、重振信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州委的部署上来,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扛起森林草原防灭火政治责任,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天下午,马小宁到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调研时指出,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冕宁县要继续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工作,加强监测预警、狠抓火源管控、严格督导检查,扎牢织密防控网络,尽最大努力减少人为火灾、坚决守住森林草原防灭火“两条底线”。

5月1、2日,马小宁到冕宁县部分乡镇实地调研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减灾等工作。他指出,当前正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关键时期,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乡镇要深刻吸取“4.20”森林火灾惨痛教训,增强防火责任意识,对防火工作认识要再提高、工作要再部署、任务要再安排、全力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同时,要针对当前气候特点加强各类灾害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及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加强岗位练兵和重点装备物资储备,提高重大事故灾害综合救援能力。

他要求,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在基础设施建设、防灭火装备、组织指挥等方面提高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和扑救能力,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汲取教训,拓宽工作思路,拓展防火工作,形成完备体系,建立长效机制,落实防控职责,筑牢火源防线,做到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坚决打赢冕宁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马小宁提到的“4.20”森林火灾,于4月20日发生在冕宁县石龙镇马鞍村。扑救过程中,23日傍晚,火场突发大火飞火,引发直线距离2.53公里外另一山头形成新的火场。直至26日13时,经各方救援队伍多日奋战,明火才被扑灭。

在24日下午,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黄强曾前往省应急管理厅指挥调度冕宁森林火灾扑火救援工作。国务院督导组副组长戴建国一同指挥调度。国家森防指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兼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张永利等参加会议。

彭清华指出,要在应急管理部和国务院督导组的指导下,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科学扑救,确保人民群众和扑火队伍生命安全。他同时要求,各市(州)要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全面开展火灾、地灾、安全生产等各类隐患排查和整治,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立行立改,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严格落实好各项工作举措,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各类力量处于临战状态。

5月1日,凉山州公安局通报,冕宁“4.20”森林火灾系76岁蜂农周某某因吸烟随意丢弃烟头燃着林草所致。目前,周某某因涉嫌失火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官网介绍,冕宁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彝族自治州北部,东邻越西、喜德,南接西昌、盐源,西连九龙、木里,北毗石棉,距成都368公里,距西昌80公里。全县辖11个镇、27个乡,幅员面积4420平方公里,有汉、彝、藏、回等20多个民族。

“政事儿”注意到,2020年底,四川省政府曾发布“史上最严防火令”,明确提出“凡发生重大及以上人为森林火灾或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一律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