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帅故里行丨去年以来,陈伯钧纪念室参观人数飙升

2021-05-08 20:50: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文/图

纪念室新动态>>>

5月7日,驱车行至达州市达川区河市镇河东街,老远即被匾额上“陈伯钧纪念室”5个泛着金色的大字吸引,它是由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部长迟浩田将军题写。

在匾额的下方则是三颗金色红星,是陈伯钧被授予的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讲解员刘秀影介绍,陈伯钧纪念室于2008年建成开放,所处位置系原陈伯钧家自留地。

进入纪念室内,外厅入口处竖立着陈伯钧铜像,铜像上有毛泽东对陈伯钧的评价——“红军干才”四个大字。

据记载,2007年,陈伯钧的女儿陈进元积极筹备设立展室,该铜像为事先已给井冈山革命纪念馆定制陈伯钧将军铜像的基础上,又为展室加制的一座。

“红军干才”的评价源自毛泽东1936年10月15日给陈伯钧写的信,“伯钧同志:闻你在六军,为红军庆得干才!你的身体好否?同志都相念的。我们都好,相见之期不远,愿共努力!此致革命的敬礼!”

当时,陈伯钧从红四方面军调任红二方面军红六军团军团长,在此前的红一方面军长征中,陈伯钧协助军团长指挥所部执行后卫任务,多次打退国民党追击,被誉“铁屁股”。陈伯钧重视总结经验教训,编写了《论运动防御》《步哨动作》《侦察勤务》等文章、教材。“这是毛主席给予陈伯钧极高的评价。”刘秀影说。

整个陈伯钧纪念室,分为热血男儿、井冈红旗、雄关漫道、宝塔巍巍、征战南北、文韬武略、铁骨柔肠等八个部分,介绍和展示陈伯钧为国为民英勇奋斗、无私奉献、波澜壮阔的一生。

“我们每年组织学生、教师来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洗礼。”达州耀华育才学校河市校区校长王敬勝说,该校紧挨着陈伯钧纪念室,红色文化浓郁在校园之中。

采访中,恰逢市民罗泽淑夫妻二人前来参观,俩人对展厅内的每一张照片、每一段文字看得全神贯注。罗泽淑告诉记者,前些天自驾经南泥湾、延安走了一趟红色之旅,延安革命纪念馆中有陈伯钧的照片,“在异乡见到家乡革命前辈的照片,特别激动和自豪,回来后就马上过来现场参观。”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前往陈伯钧纪念室参观的人数飙升。展厅内的一份参观登记手册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这些年参观游客的信息,近两年登记数明显更频繁、团队人数众多。

“去年是陈伯钧诞辰110周年,掀起了参观高潮,不少省外团队慕名前来。今年又是建党100周年,参观人数又有增长。”刘秀影说,包括政府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等团体前往参观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