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乐山会“突然变天”暴雨如注?专业解释来了

2021-05-11 08:06: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刘付诗晨  乐山观察 汪菲

5月10日下午3点过左右,原本晴空万里的乐山城突然乌云密布,电闪雷鸣。从黑云压城到大雨倾盆,人们没有一点防备。顷刻间,暴风雨轰然骤降,有的路段积水甚至了漫过成年人的小腿。一些路边店招被吹落地上,绿化树也被吹倒了。

10日下午约4点时的乐山

暴雨在城区持续了约一小时。乐山市气象台消息,乐山市2021年05月10日15时~22时全市共出现小雨148个站点,中雨95个站点,大雨54个站点,暴雨11个站点,大暴雨1个站点,最大雨量出现在犍为县犍为孝姑麻柳场(115.2mm)。犍为舞雩17:14出现23.9m/s大风,市中区、五通桥区、峨眉、沐川等地的部分乡镇也分别出现7级以上阵性大风。

10日下午约4点时的乐山

为什么会有如此的强对流天气过程?乐山市气象台副台长陈贝在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在5月到6月的初夏季节,类似的强对流情况确实会比较常见。”

陈贝告诉记者,四川盆地近期处于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层结比较明显。从大环境来看,乐山近期湿热状态好,为对流天气提供了一个大的背景场。当天14时,在雅安市,高原切变线向东移动,移动过程中激发出一定的对流。“15时,雅安和乐山两地地面温度的差异非常明显”,当时,雅安当时只有23到25度,乐山将近30度。“这样短距离的温度梯度,会形成一个小尺度的冷池、锋面,激发对流的形成。加之乐山近地面湿度条件也比较好,最终形成了局部强对流天气。

放晴后的乐山部分路况

据陈贝介绍,11日乐山气温仍旧比较高,天气晴好;从12号晚上开始,一直到16号,未来一周内,白天将多处于阴间多云、早晚多雷雨的天气状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