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肥胖日︱打鼾代表睡得香?当心肥胖者容易遭遇的致命鼾症

2021-05-11 09:37: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赵萤

俗话说,“十个胖子九个鼾”。5月11日“世界肥胖日”之际,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肥胖与代谢病中心医生杨华武就和大家聊聊肥胖患者容易遭遇的“隐形杀招”——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是一种发病隐匿,但后果严重的疾病,主要表现是打鼾和夜间呼吸暂停,易造成患者夜间呼吸道塌陷而无法吸入氧气和不能排出二氧化碳。如果不能及时纠正,可造成严重的持续性组织缺氧和二氧化碳蓄积,轻则白天易犯困、头晕目眩睡不醒、血糖不稳、血压飙升;严重时,夜不能寐、呼吸困难、下肢浮肿,并可致夜间猝死,是名副其实的夜间“杀手”。

很多肥胖患者都会存在脂肪堆积在咽部的问题,进而在平躺吸气时容易造成口咽壁塌陷、气道受压狭窄,特别是颈围大于43.18cm的“胖胖”更容易中招。与此同时,体重指数越大,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越高,患者夜间的最低血氧饱和度就会越低,心源性猝死和呼吸衰竭发生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切不可忽略“打鼾”的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