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首秀” 揭秘1.8万座多功能体育馆背后故事 

2021-05-11 19:34: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迎来“首秀”——5月4日至5月9日,202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第十四届全运会资格赛在东安湖体育公园举行。伴随这场为期6天的顶尖体操赛事,东安湖体育公园多功能体育馆也首次亮相。

东安湖体育公园多功能体育馆承建方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功能体育馆为1.8万个座位的甲级特大型体育馆,建筑面积约8.7万平方米,建筑高度44.3米,建成后将举办篮球、羽毛球、体操等赛事,同时可转换作为冰球比赛场地。

东安湖体育公园的赛事“首秀”获得各方赞誉,无论是场馆设施、后勤保障、志愿服务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这次选拔赛决赛中表现不俗的中国体操队队员林超攀,就对东安湖体育公园多功能体育馆赞不绝口,他觉得“这个馆非常大、非常好,空间感让人非常舒服。”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称赞:“国际水准场馆让运动员仿佛到了奥运赛场。”

嘉楠 摄

这个多功能体育馆的背后,都有什么故事?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此次比赛的“明星”场馆,中建三局建设者匠心建造,大力推进科技信息技术在项目一线施工中的落地应用,实现多项关键建造工艺技术的突破。

其中,多功能体育馆旋风楼梯,在国内外为首例大型场馆外楼梯,是环绕在场馆四周的大跨度、大悬挑形式楼梯。项目应用BIM模型对梁柱节点进行深化设计,通过BIM漫游技术进行可视化交底,采用自密实混凝土进行浇筑,观感效果良好。

多功能体育馆看台,也很很有特色。据介绍,看台采用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板,是四川省大型场馆类项目首次采用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板。同时,看台板在工厂提前进行加工预制,不占用现场主体施工周期,提高施工效率。

同时,屋盖钢结构的施工,也进行了多个突破。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屋盖钢结构跨度为135m×108m,高度约8.4m,安装高度约33m。屋盖钢结构类似平直的片式正交桁架,桁架安装高度高、平面面积大,项目结合本工程结构特点,采用“高空累积滑移”的施工方法,完成桁架结构的施工。

“今年以来,项目加紧推进外立面幕墙施工、室内精装修施工,机电安装施工、园林总坪施工的全专业的施工,高峰时期近2000多名劳务工人同时施工作业。”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包括多功能体育馆在内的“三馆”项目(多功能体育馆、游泳跳水馆、小球馆)已实现全面竣工移交,为接下来的各类测试赛提供了坚实的场馆保障。

图片除署名外 均由中建三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