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帅故居行|神剑园二期拟于“七一”前举行开园仪式

2021-05-11 22:41: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5月9日,四川在线记者来到位于达州市通川区罗江镇的张爱萍故居,遇上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的40余名学生正在参观。“我们是一个学生社团,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接受红色洗礼。”学生魏枞燕说。

尽管当天是周日,前来参观的个人和团队络绎不绝。“今天共接待了12个团体。”讲解员郝思源介绍,自2010年张爱萍故居免费开放以来,年平均接待50余万人次。“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参观人数增长很多,其中“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1.65万人次。”

张爱萍故居始建于清朝末年,建成于20世纪20年代中期,为我国传统的歇山式全木质结构楼房、整体建筑由正房和厢房、院坝和大门组成,四合院布局。故居用大量史实、图片、实物及多媒体形式展现了张爱萍的革命历程和光辉业绩,还展陈张爱萍的摄影、书法作品。

依托张爱萍故居,在其旁边还建设打造了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馆内陈列了达州藉红军将士的大批遗物、照片和史料,全面展示了革命前辈的英勇奋斗历程,是四川省国防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科普基地。

张爱萍又称“神剑将军”。神剑园主要由张爱萍故居、红军文化陈列馆两部分组成,是四川省廉洁文化基地、国家AAA级景区。

目前,神剑园二期正加紧建设中,项目总占地138亩,包括建设战史馆、神剑馆,配套游客中心等。张爱萍故居管理所所长向俊俐介绍,战史馆将全面反映红军在川陕苏区的战斗历程和巨大的历史贡献以及生产生活状况,再现伟大的川陕苏区红军精神;神剑馆将充分地展现“两弹一星”及现代国防尖端科技(不涉密和已解密)主要研制成果。“展陈方式将采取室内与室外融合,综合运用文物文献(实物)、文字、图片、雕塑、油画、视频影像、多媒体等科技手段布展,力求让参观者‘观有所感,观有所悟’。”

神剑园二期项目中备受关注的当属“东风-3”弹道导弹。去年11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某部赠送的“东风-3”弹道导弹运抵神剑园二期。“拟于‘七一’前举行二期开园仪式,届时弹道导弹将作为‘镇园之宝’对外展出,成为达州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一张新名片。”向俊俐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