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七旬老人被困井下,救援人员用手刨出“生命通道”

2021-05-12 16:10: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5月11日14时13分,眉山市洪雅县止戈镇八角庙村,一名群众在清理水井中的淤泥时突遇塌方,被埋压深井下,急需救援。接警后,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洪雅大队立即调派救援力量赶赴现场。

14时31分,救援力量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协调派出所民警维持现场秩序,疏散围观群众。经确认,被困者是一名七旬老人,因水井堵塞下井疏通,在清理井中淤泥时,由于井内土方松动发生第一次垮塌,砂石埋压至老人胸部,在老人挣扎时又发生第二次垮塌,导致老人被彻底埋于井下。

消防员现场勘查发现,事故现场土质疏松,井口随时可能发生第三次垮塌。为此,消防员对现场实施警戒,设立一名安全员时刻关注周边土方情况。救援现场,救援人员通过喊话确定老人具体位置,同时利用移动供气源向深井内供输氧气,并根据现场情况制定救援方案,协调当地镇政府调派小型挖掘机支援。

18时19分,经过连续4小时的营救,被困老人的头部已露出地面。此时,老人意识清晰,连声呼救,救援人员为老人带上救援头盔,不断给予安慰和鼓励。此时的救援面呈“锥字型”,由于四周为刚开挖的土层,土质极为疏松,松动的沙土不断从四周滚落。一旦再次发生垮塌,井底被困老人和救援人员都可能会被瞬间掩埋。在这个生命与时间赛跑的关键时刻,容不得救援人员半点迟疑,大家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展开救援。20时01分,被困老人上半身的沙石被清理完毕。

夜幕渐渐降临,救援还在紧张地进行中,救援人员发现老人的双脚被石板牢牢压住,一动便疼得大声呼喊。此时,天空下起了小雨,更是为救援工作增添了难度。时间紧迫,为尽快将老人从井下救出并送往医院进行及时治疗,全体救援人员顾不上身边洒落的沙石和随时可能塌方的危险,硬生生用双手刨出了一条1.5米宽,1米深的“生命通道”。

22时49分,老人被救援人员缓缓从井底拉上地面,成功脱险。此时,距离老人被埋压已过去9个小时,所幸老人生命体征良好,已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