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初心地.(1981—1990)|自贡彩灯公园①:自贡灯会从这里出发点亮世界

2021-05-13 11:17: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初夏的自贡彩灯公园,广场舞的音乐声、喝茶纳凉的闲谈声此起彼伏,市民们散步、跳舞、喝茶闲聊、坐船……怡然自得。

这个位于自流井老城区的公园,是集博物馆址、园林绿化、动物观赏与野生动物救助、休憩观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文化公园,占地153亩,成片的桂花林、腊梅林和广玉兰等花卉林木扮“绿”公园,植被覆盖率达60%以上。

90年的公园 休闲娱乐健身功能一应俱全 

走进公园,一座纪念塔高高耸立,塔身白底红字,醒目写着“自贡市解放纪念塔”八个大字。

1949年12月5日,自贡和平解放。“塔高12.5米,这个高度就是为纪念自贡和平解放的历史。”自贡彩灯公园管理中心主任、中国彩灯博物馆馆长戴燕灵说,这是对自贡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历史见证,激励我们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重铸盐都辉煌。

上世纪30年代,自流井地区产盐,经济相对比较发达。自流井地区决定修建公园为市民提供休闲场所,于是在赖家院子选址建设公园,1931年,公园建成投用,取名“滏溪公园”,就是如今的彩灯公园,今年刚好90年。

据戴燕灵介绍,根据当时的地形,规划设计者把赖家院子的堰塘直接改造成一个长方形的湖,并以此作为建园的基础,公园路面全部打成三合土,湖边栽满杨槐树。

纪念塔背后是一个湖。为方便游人行走,在湖面上设计两座桥:一座是极具中国文化色彩的建筑“风雨长廊”;一座是跨越湖面的石拱桥。在公园右边坡上建一个巨大的体育场,供市民锻炼健身和举办体育赛事之用。

“当时的彩灯公园建得漂亮,逛彩灯公园成为当时很时髦的一种生活方式。“有朋友来自流井,能陪朋友去逛一次公园,就是一种很有面子的待客之道。”戴燕灵说。

先后三次更名 自贡灯会从这里出发点亮世界

90年来,彩灯公园先后三次更名。1941年,滏溪公园更名为“慧生公园”,1950年更名为“自贡人民公园”,1988年,更名为“自贡彩灯公园”。

自贡灯会有800多年的历史。以前的灯会均是百姓自发的民俗活动,变为节庆活动是在1964年。

这一年,自贡在人民公园举办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届灯会,从此,几百年来以灯为主题的民俗活动发展成为节庆活动。

之后,自贡在这里陆续举办7届迎春灯会,成千上万的群众观灯、赞灯,自贡灯会声名远播。

1987年,自贡市委市政府决定在灯会上进行创新。

机缘巧合。当时省政府考虑将自贡的恐龙和灯会作为全省八个自然风景区之一,而灯会作为自贡开放的主要内容,要扩大国际影响。

因此,1987年在市人民公园举办的自贡迎春灯会更名为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经贸交易会,以灯为“媒”,把灯会和贸易紧密结合,让经贸文化同台唱戏,“走出去”扩大“朋友圈”。

据自贡彩灯文化传播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宏跃介绍,当时,万余名客商相聚自贡,商品总成交额5.6亿元。这个令人鼓舞的数字,标志着自贡灯会初步形成“灯会搭台,经贸唱戏”格局,实现从娱乐型灯会向文化经贸灯会的转型。

1988年因举办灯会,自贡将人民公园更名为彩灯公园,从此,自贡灯会从这里出发点亮世界。

1990年,自贡灯会首次走出国门,亮相新加坡。之后,从新加坡出发,自贡灯会逐一亮相美国、英国、德国……点亮世界。

如今,自贡在彩灯公园举办7届迎春灯会和25届国际恐龙灯会,全市彩灯年产值达到50亿元。

2017年,自贡灯会升级为“全球灯会”,先后在70多个国家及地区展出,观灯游客累计超过4亿人次,自贡彩灯产业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80%、国际市场份额的90%,成为我国对外文化贸易的名片之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