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资阳一市民被兔儿骨头卡住 医院拉开一场“接力赛”

2021-05-13 18:52: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资阳观察 杨蜀丹

“吃饭的时候,不小心吞了一块兔儿骨头,被卡得说不出话,还痛得很。”5月13日,家住资阳市城东新区的夏先生怎么也没想到,好好的一顿饭,却被紧急送去了医院,时隔近一周仍有些后怕。

被卡住的兔骨头(院方供图)

5月8日中午,夏先生不慎吞入骨头后,想尽办法仍觉难受,便立即赶往离家最近的资阳市中医医院新区就诊。“急诊将患者转入耳鼻喉科进行纤维喉镜检查,却未发现咽喉部异物,医院业务院长朱崇安指示立即联系CT室行急诊胸部CT,如存在食道异物则联系脾胃病科评估能否行内镜下异物取出术。”资阳市中医医院脾胃科主任陈武回忆,当天休息的他接到耳鼻喉科李彬的电话,便一边联系内镜专科护士和麻醉师,一边“火速”赶到医院。

“胸部CT明确异物在食管入口处,对这类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若不及时取出异物,存在异物卡住穿孔、出血甚至诱发喉头水肿窒息风险。”陈武告诉记者,考虑到患者刚进食,行麻醉术和取异物术存在呕吐胃内容物窒息的风险,若不放麻药,病人在清醒状态下取食管入口异物,患者反应大,难耐受,且食管反复舒张也会增加取异物的难度。在充分告知相关风险后患者选择麻醉状态下行异物取出术,整个过程用时2分钟。

夏先生从跨入医院完善检查到麻醉复苏、离开医院总共用时半小时。在资阳市中医医院耳鼻喉科、影像科、麻醉科、脾胃病科多学科共同协作下,实现了一场同时间赛跑、争分夺秒的接力赛。

“这样的病例还有不少。”陈武介绍,今年3月底,他就接诊了一例类似案例。该患者是被一块蝴蝶状的鱼腮帮骨卡住,到院急诊,在多学科协作下,行麻醉状态下行异物取出术。“由于异物形状不规则,且旁边的小刺已扎进食管,内镜下显示已轻微出血、黏膜产生损伤,我们或退或进不停选择合适的角度,在防止造成更大范围损伤的前提下,耗时半小时顺利将异物取出。”陈武表示,异物取出术为一种微创手术,相比手术,此类技术在门诊即可开展,创伤小、费用低,做完即可离开医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