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大安废弃工业老厂房变身嘉年华

2021-05-13 19:05: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5月13日,四川嘟嘟侠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梅早早的来到自己的“地盘”:位于自贡大安区和平街道金胜村的嘟嘟嘉年华。

一有空就来“打卡”这个占地百亩的嘉年华,已成为刘梅的工作生活常态。但今天来的早还因为一件事:前不久,嘉年华接到一份婚礼订单,5月19日,有对新人要在这里举办婚礼,今天要和刘梅商量婚礼的布景等相关具体事宜。

今年元旦,嘟嘟嘉年华正式开门迎客,涵盖儿童主题乐园、网红打卡乐园、山地探险、帐篷营地、运动休闲、户外拓展、美食体验等业态,是自贡首家集吃、住、娱和团建拓展、大型宴席为一体的城市近郊旅游休闲综合体,至今已迎客30万人。

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嘉年华举办啤酒龙虾音乐节,还有表演、舞蹈等节目,吸引游客“打卡”,营业额达30万元。

废弃工业老厂房变身嘉年华

从自贡汇东大酒店出发,沿东盐都大道,几分钟车程就到嘟嘟嘉年华,一进园,游客接待中心,美食一条街,水上项目、小火车、儿童乐园、鸟笼形状的民宿、篮球足球场等吃住娱运动项目依次展开,游客们在游乐园里,喝茶聊天、品尝美食,带小孩玩亲子项目,或玩真人CS.....乐在其中,怡然自得。

市民李婕带着孩子滑大象梭梭板,小孩来来回回滑了几次,很好玩。不仅小孩觉得有趣,这也是许多自贡人的童年记忆。

李婕说,在自贡彩灯公园就有大象梭梭板,自己小时候经常去彩灯公园滑。现在嘟嘟嘉年华也“复制”大象梭梭板,做的很有心,会经常带小孩来玩。

如今,这个日益火爆的嘉年华越来越受游客欢迎。但谁又曾想到,这个游乐园曾是老厂房。“以前这里是一家水泥厂,后来破产,又变成驾校,驾校没办多久也因经营不善离开,地荒废了。”和平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刘梅发现这块“宝地”。刘梅是土生土长的自贡人,以前就和朋友在德阳做工业旅游项目,经营管理经验丰富,“这在城市近郊,交通方便,只要丰富娱乐业态,加强宣传力度,一定会有市场。”

于是,刘梅便将这个废弃工老厂房“盘”下来开发成旅游项目,激活一江春水。

工业旅游项目助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

随着自贡灯会的火爆,让刘梅没想到的是,对嘉年华的生意也起到辐射带动作用,“有些游客看了灯会,就来我们这里住民宿,实惠,还要持续扩大宣传力度,丰富业态,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打卡’,助力大安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在大安,像嘟嘟嘉年华这样的工业旅游项目还不止一个。由自贡文旅投集团打造的“老盐场1957”自2018年开园以来,共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助力大安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据了解,“老盐场1957”文旅综合体前身为自贡市大安盐厂,项目采用“工业遗存+文创园区”模式,立足工业文明,发展文创产业,突出自贡这座老工业城市的工业记忆,打造城市文化地标,先后获批第一批省级工业遗产项目,评为四川最受网民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随着大安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该项目可成为中国盐业生产活态演绎体验地,形成‘观、感、体、购、忆’全链条盐业文化旅游产品。”自贡文旅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大安区以工业旅游项目为牵引持续发力。

大安有亿万年的恐龙遗址、两千年的井盐历史、800年的彩灯风情,牛佛蒸笼、大安烧牛肉、火边子牛肉等独特的盐帮美食,独特的“盐龙灯食”文化集聚于此。

大安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深挖文化内涵,加快补齐短板,培塑发展新优势,把单一的游览转变为多元的体验,把单核支撑转变为全域格局,推出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工业文明体验游、乐游大安亲子休闲游、世界地质公园研学游、乐游大安乡村古镇游,浓缩文旅资源精髓,成为游客来自贡游玩的最佳目的地。

随着嘟嘟嘉年华、老盐场1957、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方特恐龙王国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文旅项目落地运营,以及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将通车,游客来大安观灯耍恐龙更加方便,为创成天府旅游名县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