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小学校长原创歌曲《普通党员》“我不知道如何用语言表达,不如就写一首歌” 

2021-05-13 19:19: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林嘉薇

“这是一张最普通的脸,她的面孔你我时常可见,多少的黑夜白天,交织在生命前线”这是《普通党员》的第一句歌词。这首歌的作者是成都市解放北路第一小学的副校长,他叫潘健。

潘健在教育一线工作了24年,很多年前他曾在成都师专进修过音乐,从小村小学的普通教师到解放北路第一小学的副校长,他不曾放下对音乐的热爱。《源的梦想》《雅正少年》都是他为自己曾任教过的小学都写过校歌。

“我是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不怎么会用语言表达自己,有时候看到很多让我有感触的人和事,我就写成歌。”潘健向记者介绍到,触动他创作《普通党员》是无意间看到电视里播放的感动中国2020年度十大人物的颁奖典礼的瞬间。“我看到张桂梅校长的特写照片,那么朴素的一张脸,神情平和又坚定。还有其他平凡岗位上的英雄,汪勇、陈陆等等,因为有千千万万个他们,才有祖国如今的繁荣昌盛。他们的样子都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第二天一大早,潘健坐在钢琴前,不用过多雕琢和思考,那些奋斗者的身影,在武汉的最美逆行者们、守护祖国疆土的年轻边防战士以及曾感动中国的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优秀儿女们,他们带头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模样,都化作音符在潘健手中流动,那些动人的故事成为朴素的歌词,表达着潘健对榜样的崇敬,作为一名有着16年党龄的老党员,潘健把自己对党对国的深厚感情融入词曲中,唱出了千千万万名普通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立志为党为国奉献一生的豪迈之情。

一气呵成写好这首歌,潘健心中也没底。经过了自己反复的修改之后,他还和学校里的其他同事一起讨论。一周之后,《普通党员》正式出炉,潘健和学校几位音乐老师一起趁热打铁共同录制了这首旋律悠扬情感真挚的歌曲。潘健说,自己做不了更大的事情,但希望通过自己写的歌激励千千万万的普通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论身处何地,无论从事何种行业,新时代的普通党员就要带头冲锋在前,坚定理想信念,要用豪气不败的精神,用真心真情为党为国奉献。“我已经在构思我的下一首歌了,希望能写一首《永恒的灯》纪念512汶川地震失去生命的人们,同时也表达对抗震救灾的英雄们的敬意”。

图片视频来源:金牛区教育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