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推玄武岩纤维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达州遂宁签订6份协议

2021-05-13 19:52: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诚挚希望与遂宁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5月13日下午,遂宁涪江之心圣莲岛,来自达州、遂宁两地的市级部门,两地县市区及高新区、经开区,教学科研机构以及玄武岩纤维领域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共赴达州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品推介会。

本次推介会以“纤约遂宁·共赢未来”为主题,由中共达州市委、达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达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达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达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达州市新材料产业推进办公室等承办。

达州是四川省玄武岩纤维产业“一体三翼”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翼”,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被列为达州“千亿级”支柱产业予以重点培育。作为达州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的主阵地,达州高新区规划建设有6000亩的玄武岩纤维产业园,致力建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中国纤谷”。目前,园区生产得玄武岩纤维原丝销售占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一,10余家从事玄武岩纤维及其后制品生产企业已相继入驻投产,集聚了纺织、拉挤、模压、注塑、缠绕等复合材料五大核心工艺,玄武岩纤维产业生态已初步形成。

当天,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3个,签订产品订购协议3个,涉及金额1.2亿元。

达州市经信局与遂宁市经信局签订《推动制造业产业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协议主要围绕发挥达州、遂宁两地政策、资源等比较优势,协同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共同打造全省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两地将在能源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汽车摩托车、智能装备、医药健康、农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和优势产业进入深入合作,强化产业的互补、协作配套,深入开展园区、企业、技术、人才、资金等方向合作,做大产业规模、实现产业升级。

达州高新区与遂宁经开区、高新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协议重点围绕基础建设、道路交通、农业农村等市政工程领域优先采购和使用达州高新区生产的工业产品,以点带面互相支持和帮助园区发展特色产业;以及联合投资、招引重大产业项目,共同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统筹科技创新资源,开展联合攻关突破,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

在企业层面,达州高新区玄武岩纤维龙头企业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四川航天拓达玄武岩纤维开发有限公司与遂宁三家企业签约,后者将优先考虑达州高新环保产品在遂宁推广使用,加速推进达州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集聚,助推玄武岩纤维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与四川尧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玄武岩纤维及制品采购合作协议》,将按需为后者提供增强水泥用短切纱、增强沥青用短切纱、玄纤复合材料座椅、花箱、步道板、垃圾箱等玄纤复合材料制品。

四川航天拓达玄武岩纤维开发有限公司与遂宁建工有限公司、遂宁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玄武岩纤维及制品采购战略合作协议》,将按需为后两者提供玄武岩纤维增强管道、玄武岩纤维复合筋、玄武岩纤维复合板材、玄武岩纤维增强复合涂料、环保型玄武岩三相泡沫灭火剂等产品。

会上,达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健作投资推介,在公路和轨道交通、绿色环保建筑、汽车轻量化等领域招引玄武岩纤维相关企业,寻求合作。

“此次推介会标志着达州遂宁两地在融入‘双城圈’中迈出新步伐,掀开两地交流合作的新篇章。”达州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熊隆东现场表示,希望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文旅融合等方面实现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交流合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