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艺术美育与考级工作大会蓉城召开

2021-05-13 20:34: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5月13日,由中国社会艺术协会艺术水平考级成都考区主办的中国社会艺术美育与考级工作大会在成都市召开。

今年中国社会艺术协会考级专业较往年有所扩大。除了专业类别增加,今年中国社会艺术协会艺术水平考级成都考区还优化流程,考生可通过网络在线填报,免去过去资料邮寄造成的不便。同时,今年还将考生拿证时间缩短在两个月内。

参加艺术水平考级需要注意什么?中国社会艺术协会艺术水平考级成都考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参加音乐类声乐考试时,考生报考时,需填报两首曲目,考生自选一首演唱(伴奏考生自备)。器乐类考试,详情参看考级教材要求,需提供基本练习、一首练习曲、一首乐曲。同时,器乐类考试现场提供钢琴、古筝,其他乐器考生自备。美术类考试,则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考生现场完成作品即可。对于参加戏剧类考试,考生根据考级教材要求,自备5分钟朗诵或主持或小组表演成品节目,考官也可临时合理的增加指定考试内容。

当天的大会还深度解读了两办《美育工作意见》及《文旅部关于考级的政策法规》,强化了学校美育的育人功能。社会艺术培训机构要紧跟国家美育教育理念,在美育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逐步形成社会与中小学美育教育协同发展的局面。

据了解,三十余年以来,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已经成为推动社会艺术教育的重要力量。但考级政策的宣传不到位,及各种类似考级项目泛滥,真假难辨,导致家长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本次大会普及了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的政策法规及国家标准,也对艺术考级与艺术测评进行了全面的对比。文旅部的艺术考级与教育部的艺术测评都属于教育评价,但两者评价方式各有侧重。文旅部主管的艺术考级主要是在社会上推广,教育部推广的艺术测评必须在校园内进行。

当天,中国社会艺术协会考级成都考区还为30多家优秀考级培训机构颁发了考点单位牌匾。中国社会艺术协会艺术水平考级成都考区主任亚鑫介绍,艺术考级与艺术测评甄别,考生可登陆文旅部政府服务门户,查询考级机构名单。同时,考生还可关注“四川艺术水平考级服务”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信息,“中国艺协考级四川考区将带给考级学校十大支持,在后期的考级工作中,中国艺协四川考区会逐步构建完善的服务体系,提高培训学校的考级组织水平,最终实现以考促学、以考促教的目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