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补助7000余万,这项政策撬动企业研发投入增量近45亿元!

2021-05-13 21:01: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5月13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全省高新技术发展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去年,省科技厅会同财政、税务部门首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研发投入后补助工作,对满足条件的745家企业予以后补助,补助经费总额为7228.8万元,撬动企业研发投入增量44.98亿元。

今年研发投入后补助工作将在省科技计划中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分两类开展,一类是对企业研发投入的增量部分直接给予后补助,简称“省级直补”;另一类是对市(州)用于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到财政经费投入给予后补助,简称“市(州)补助”。

四川在线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市(州)补助”仅覆盖了成都、泸州、遂宁、南充、阿坝、广安、雅安、资阳等8个市州。省科技厅副厅长景世刚指出,要进一步推动《四川省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暂行办法》实现市(州)全覆盖,拓展省级直补和市(州)补助两个渠道,建立健全激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奖补机制。

四川在线记者还从会上获悉,全省高新领域总体发展态势日益向好。一季度我省规上工业领域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规上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38.9%、45.7%,两个产业均实现全面恢复性增长;从企业培育情况看,全省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160家,较上年增长44%,实现21市(州)全覆盖。

在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方面,今年我省将有大动作。省政府将出台《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同时结合当前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将重新修订《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认定和管理办法》和《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评价管理办法》,并争取在年内印发,同时配套两个工作指引实施。

据透露,新修订的认定管理办法在认定门槛条件上有所提升,新修订的评价办法更加注重安全生产等考核指标,部分指标从“绝对值”转变为“亩均”、“人均”等相对值评价。

此外,今年的高新区年度综合评价预计在今年6月进行,开展对全省现有8家国家高新区和18家省级高新区的年度统计数据报送和综合评价。评价围绕创新创业能力、产业发展能力等指标,更加注重对低碳环保、安全生产等工作的评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