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VLOG①|自带淋浴“保护罩”的消防机器人 灭火不忘给自己降温

2021-05-14 13:01: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吴枫 付真卿

在本次“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中,危化品储罐灭火项目尤其引人注目。在高温炙烤的火场里,与身着银色隔热服的消防员并肩作战的,有一群身着黄衣的“机甲战士”,它们就是泸州消防救援支队的机器人大队。

不要小看这些半米左右高的机器人,他们能完成许多人不能完成的任务。据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科科长林刚介绍,消防机器人在面临高温、浓烟、有毒、缺氧等各种危险复杂的环境时,可有效代替消防指战员进入事故现场开展灭火救援作业,大大减少消防救援人员伤亡。

这些消防机器人依靠耐高温阻燃橡胶履带驱动,内部全金属骨架,后部连接供水带,最远可在距离后方控制台1公里距离内运作,最佳有效作战范围200米,喷射有效射程85米。

有意思的是,消防机器人其实并不比人更耐高温。虽然它的外壳和履带能够承受高温,但内部的电子元件正常工作的温度要控制在60摄氏度以下。在炙热的火场里怎么办?它自有降温秘诀。在机器人身体中部,有一根凸起的圆柱体探头,它能实时监测机器人工作环境温度,发现异常立即向机体喷射水雾,如同形成一个“保护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