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VLOG②丨架起空中通信网 精准锁定被埋人员 应急救援进入无人机时代

2021-05-14 13:18: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佳莹

四川在线记者 吴枫 付真卿

过往多次地震救援的经验表明,灾难发生后,确保通信畅通是首要任务。通信一断,灾情无法有效传递,救援也将失去方向。但是在大地震发生,灾区地面通信基站设备受损后,恢复非常困难。而在本次“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中,“翼龙”无人机的应用让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翼龙无人机具备长航时、快机动、广覆盖的作战优点,它可以在空中定向恢复50平方公里的移动公网通信,建立覆盖15000平方公里的音视频通信网络,能够保障安全环境专网通信。”据应急管理部科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翼龙无人机空中通信平台是应急部打造的应急通信国家力量,集成了光电吊舱、合成孔径雷达等侦察载荷,以及机载卫星站、公网移动通信基站、宽带自组网设备、PDT集群基站等通信载荷,“未来在地震发生后,我们能够立即建立起一个空中通信基站,确保灾区应急通信畅通。”

在演习中,无人机关键应用还有很多,例如被埋人员的身份和位置确定。无人机在飞行高度15米情况下,7秒内可搜寻1平方公里内手机信号,实现大范围被困人员10米精度的快速定位,同时结合地面单兵手机信号搜救装备,可进一步实现0.2米精度的手机定位,根据手机唯一身份码(IMSI),第一时间识别被困人员身份信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