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烈士寻亲丨昭觉县吾尔尔且:入伍是少年 彝家真英雄

2021-05-14 13:21: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马海里根 安尔聪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图片、视频素材由昭觉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剪辑 凉山观察 杨正飞

【烈士名片】

吾尔尔且,生于1960年,四川昭觉人,生前为35215部队军人,1981年5月22日在扣林保卫边疆战斗中英勇牺牲,时年仅21岁。现安葬于云南麻栗坡烈士陵园。

【漫漫寻亲路】

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公布100位烈士的寻亲信息,向全社会征集线索,发动全社会帮助完善烈士资料,为烈士寻找亲人。

在100位烈士中,有一名叫吾尔尔且的烈士,他是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人。

看到退役军人事务部发布的信息后,凉山州本地媒体迅速第一时间发布了信息,向全社会征集这位凉山烈士的亲属信息。

昭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昭觉县公安局为此发动全局力量,全力搜索烈士亲属信息。当天晚上,昭觉县公安局政工室融媒体中心蒋尚姝将征集信息转发在工作群,呼吁各派出所核查信息,全体民警积极提供线索。

很快,该局驾驶员切吉阿良在群里报告,自己和尔且烈士是老乡。

同时,新城派出所辅警曲比拉博也提供信息,自己认识尔且烈士的叔叔伍洛格福。

根据获得的信息,该局主要领导立即协调新城派出所前往核实,但因烈士的叔叔在西昌不能当天赶回。4月3日一早,新城派出所值班民警拉一阿娜、辅警曲比拉博和昭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一行多人,在烈士叔叔的带领下来到尔且烈士五弟家中,通过谈话和查看烈士的相关物件,确定了尔且烈士的信息。

民警通过其亲属了解到,目前,吾尔尔且烈士在昭觉县还有多名亲人。吾尔尔且五弟居住在昭觉县新城镇,目前在外省务工,家中只有其弟媳和侄子;吾尔尔且二妹家住昭觉县竹核镇,目前也在外面务工;吾尔尔且三妹和四弟家住美姑县九口乡。

吾尔尔且烈士的弟媳阿西史里告诉记者,网络上寻亲的吾尔尔且就是她们的大哥,参军后在一次战斗牺牲了。目前家里只剩下珍藏的吾尔尔且的相关证件、照片以及三等功奖章。

阿西史里小心翼翼地拿出吾尔尔且烈士的三等功立功受奖证书、照片、奖章等物品。这些物品上面清楚记录着尔且烈士的主要事迹:一九八一年五月扣林反击越军入侵保卫边疆战斗中,吾尔尔且服从命令、听指挥、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战斗英勇顽强,五月二十二日,战斗打响后,尔且烈士和全班一起奋勇杀敌,冲锋在前,当冲到83号高地前沿战壕时,不幸壮烈牺牲,战绩显著。

【烈士青年时】

吾尔尔且烈士生前家住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家中父母已于十余年前过世,目前还有他的四个兄弟姐妹。

吾尔尔且烈士的三妹和四弟家住美姑县九口乡拉木克库村。记者和昭觉县公安局、昭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一行又赶往他的三妹四弟家中了解情况。

“大哥很懂事,他入伍前,把帮爸爸妈妈把家里的农活都做完了。”吾尔尔且烈士的三妹瓦罗曲立告诉记者,哥哥入伍时她只有八岁。她还记得,哥哥临行前告诉母亲,希望母亲再辛苦一阵,再等两年他就可以退伍还乡回家帮忙了。可没等到哥哥回来,就传来了他在战场上英勇牺牲的消息。当时只有十岁的三妹,听到这个消息时,伤心地躲在被窝里哭 。

三妹如今已为人母,她始终怀念着大哥,她经常告诉孩子们,大哥虽然牺牲了,但他是一名英勇的战士,是全家人的骄傲。她说,当年,年幼的弟弟妹妹们或许不能理解为何大哥要离家入伍,如今,大家都以大哥为荣。

现在已经50多岁的三妹说,自己小时候爱生病,大哥还经常找药给她吃,“入伍后,大哥写信回来,说退伍后,他会买糖回来给我们吃,买头巾给我们戴,还问父母、长辈身体好么。”说到伤心之处,三妹再也忍不住眼里的泪水。

四弟乌尔说服告诉记者,尔且入伍时他只有五岁,他还记得小时候他喜欢跟在哥哥身后玩耍,每次哥哥烤荞饼吃时,都会把一大半分给他。哥哥入伍前,叮嘱他们要好好读书,好好生活,他退伍回来就给他们买新衣服、买糖,要给妹妹买一副口弦。

弟媳阿西史里说,尔且的父亲还没过世的时候,经常告诉我们,尔且牺牲了,但留下了这些东西,你们要好好保存。“虽然他过世了,但这些东西放在家中,就像他也在家里一样。”

乌尔说服说,当时特布洛乡加上尔且有七个人去当兵 ,七人同去六人回乡,只有尔且在战场上牺牲了 ,这让他的母亲和家人都深感难过。同行去当兵的朋友来看望母亲,母亲因想念儿子,常常独自整天哭泣 ,十分难过。但是当看到儿子的的战友过来看望自己,虽然内心难过,但总觉得好像尔且也回来了 。

记者了解到,尔且烈士的亲属此前还不知道大哥安葬在云南麻栗坡烈士陵园,也没有去祭扫过。昭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表示,他们下一步会将相关信息上报凉山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如果吾尔尔且家属想去云南麻栗坡烈士陵园祭扫,他们会按照程序安排和对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