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捷!探索“无纸化”,成都高新接警过程“一键搞定”

2021-05-14 14:30: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赵荣昌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从今年3月开始,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肖家河派出所社区民警陈波出警时,一个A4纸大小的警情登记本不再是必备,取而代之的是一款新装到手机上的接处警管理系统APP。

这款自去年10月开始在肖家河派出所试点,今年3月正式在成都公安高新分局系统内全部上线使用的APP,是成都高新公安“无纸化接警”的探索成果。

5月14日,四川在线记者在肖家河派出所进门处看到,一台接警系统正在运行。“报警人通过刷身份证或输入身份证号两种方式进入系统后,选择报警类别后留下联系方式后进行提交即可完成。”14日,肖家河派出所社区警务队负责人边云向记者进行了现场演示——完成上述流程后1分钟内,执勤民警便打进电话与其取得联系进行处理。

到派出所报案可以实现这样的“无纸化接警”,那么,110指挥中心的警情又将如何处理呢?上午11时刚完成警情处理任务回到派出所的王警官向四川在线记者作了介绍。

当日上午10时36分,在辖区执勤的王警官接到成都公安110指挥中心传来的警情,市民李某拨打110报警电话称自己被骗。王警官打开APP通过其上传递来的报警人李某电话与其取得联系后迅速赶往事发地了解情况后得知,原来是“虚惊一场”。“现场通过系统进行案件办理并将处理结果予以线上反馈,当事人在手机屏幕上进行签字确认,一整套流程边走完了。”王警官说。

“无纸化接警”与以往的接警过程有什么不同呢?优势又在哪里呢?边云很有“发言权”——

首先,与市局指挥中心派警平台和省警综平台实现数据对接,民警直接在移动警务通上接收、完成警情登记,部分内容自动填写,一次录入,多次复用,提高了登记效率,避免双线操作、重复登记,给民警减负。

其次,不再用接处警登记本,实现了全部警情进入省警综平台,彻底杜绝了自接警情的“体外循环”,将执法监督的触角延伸至执法初始阶段,对下一步实现包括行政、刑事案件在内的所有警情办理全流程进行监督打下基础,特别是解决了当前部分行政案件游离于法制监督视线之外的现象。

再次,派出所值班领导第一时间查看警情处置内容、填写处警意见,避免处置超期和后补登记信息,提高执法的规范化。

此外,据成都公安高新区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目前在高新区的运行情况来看,未来这套系统有望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