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蜀绣名家首次联动 来这里看双城蜀绣大师精品展!

2021-05-14 15:19: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吴平

巴蜀之绣艺,闻名古与今。为促进成渝两地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的互联互通,助推蜀绣文化的传播与传承,5月14日上午,“成渝双城蜀绣名家名作联展暨成都蜀绣精品展”在成都市公共美术交流培训中心拉开序幕。此次展览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导,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主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此次蜀绣联展集结了成都、重庆两地蜀绣名家的蜀绣珍品,以及原成都市蜀绣厂出品的精品,乃为全国首次。

开展仪式上,蜀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郝淑萍、孟德芝、康宁、黄敏等蜀绣界大咖也首次“组团”亮相,共同见证成渝双城共建蜀绣合作机制。当日下午,“成渝地区蜀绣传承人对话会”火热开展,成渝两地蜀绣传承人和从业者代表针对“成渝双城如何建立蜀绣合作机制”这一议题进行交流互动,并现场签署了《成渝蜀绣合作备忘录》,为成渝双城蜀绣合作奠定基础。

成渝国家级蜀绣名家首聚 共商蜀绣发展蓝图“

成渝双城蜀绣名家名作联展暨成都蜀绣精品展”包含三大版块——“绣艺展魅力”“针线忆韶华”“匠心通画意”。其中,“绣艺展魅力”版块为成渝两地10位蜀绣代表性传承人的佳作,无论是郝淑萍的《川剧变脸》,孟德芝的《捣练图》,还是康宁的《承延》,黄敏的《荷塘翠鸟图》,既将蜀绣针法的精湛演绎得淋漓尽致,又从题材或材料上凸显着成渝特色;“针线忆韶华”的展品来自原成都市蜀绣厂,通过老绣作追述蜀绣历史,以呈现蜀绣在成渝两地的发展历程;“匠心通画意”版块的展品同样来自原成都市蜀绣厂,均为知名美术工作者和蜀绣艺人合作的作品。

根据三星堆出土的文物考证,蜀绣距今已经有三千多年的历史,起源于以成都为中心的川西平原地区,由于文化和地理的渊源,后来也发展到重庆等地区。虽同为蜀绣,但山山相隔下,成都、重庆两地的蜀绣发展各具特色,多年来独辟天地。今日,从绣作代表中国走出国门的郝淑萍、孟德芝,到“康宁绣”的创始人康宁,再到开创夏布绣系列的黄敏 ,成渝两地鼎鼎有名的四位蜀绣大师首次合体,不仅是备受刺绣界瞩目的一次联动,更将为蜀绣发展注入强大的新动力。

多幅红色绣品首度面世  非遗经典敬献建党百年

一件件蜀绣珍品环绕于明亮的展厅,绣品上以千万条彩线绣制而成的纹样,有栩栩如生的火烈鸟、活色生香的芙蓉花、手持铁锹的焦裕禄……在这60余幅锦缎彩绣中,除了成渝两地蜀绣代表性传承人的上乘佳作,还有不少沉淀着历史记忆的“红色”绣品。

为了给建党100周年献上文化大礼,成都蜀绣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借展了多件典藏级“宝贝”,皆为原成都市蜀绣厂的老绣片,有着难以估量的收藏价值。其中,《党的生日》精巧细腻,针线与绘画完美融合,画面里,一个身穿上世纪中国农村服饰的长辫女孩高捧寿桃,眼神坚毅地仰视着中国共产党党旗,为党的生日献上祝福。此外,由100多个不同形状花纹镶成的蜀绣精品《西游记》也非常夺目,不仅在于它长2米、高1.1米的尺幅在蜀绣中颇为罕见,更在于它67种蜀绣针法的背后,暗藏着上世纪90年代初,原成都市蜀绣厂的绣工为保护濒临失传的蜀绣而展开的一个“抢救”的故事。

上世纪9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掀起了机器绣的潮流,传统蜀绣面临着沉重的市场冲击。为保留蜀绣千年的针法技艺,原成都蜀绣研究所针法研究小组决定浓缩千变万化的蜀绣技法,以中国四大名著《西游记》为主题绣出一个代表性作品来。约莫半年,这幅保留蜀绣最传统的风格技艺的巨作才得以面世,谯宇筠认为,“这幅作品,无论是艺术价值,还是针法的保留,都堪称蜀绣‘教科书’。”

千年时光流转,蜀绣不仅是成渝双城的文化名片,亦是中国非遗瑰宝,它在时光中享过繁华也历经落寞,不变的是一代代传承人以小小绣花针代笔,绣制祖国大好河山和经典文化的初心。

成都非遗中心推陈出新 助力蜀绣走进万家灯火

近年来,在传承蜀绣文化、培养蜀绣后备人才的漫漫征途上,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也留有深刻的足迹。自2007年挂牌以来,成都市非遗保护中心便因地制宜,永不休止地探索切实可行的蜀绣保护方法和传承模式。此次“丝丝相连成渝情——成渝双城蜀绣名家名作联展暨成都蜀绣精品展”便是重要一环。在“成渝地区蜀绣传承人对话会”上,郝淑萍、孟德芝等各级蜀绣代表性传承人、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的蜀绣研究教授交流成渝双城蜀绣合作机制的建立,共商蜀绣发展大计,并签署了《成渝蜀绣合作备忘录》。策展人张晶明表示,双城联动举行蜀绣名家名作联展,折射出成都和重庆两地传承千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担当,也将是蜀绣传承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据悉,“成渝双城蜀绣名家名作联展暨成都蜀绣精品展”将持续到6月14日,地点为成都市公共美术交流培训中心一楼。展览期间,还将举办10场蜀绣体验课程,广大市民有机会聆听蜀绣传承人的现场授课,学习蜀绣基础针法、创意设计等知识,亲身体验蜀绣的独特魅力。

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打开成渝两地蜀绣合作交流的新窗口,由成都市非遗保护中心牵头的成渝地区蜀绣社区推广活动还将于5月至9月陆续开展。成都市非遗保护中心保护部主任王燕梅表示,“双城携手,定能让蜀绣真正地走进万家灯火,并生生不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