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地震中抗灾保电?这场应急演习给出了答案

2021-05-14 15:31: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高杲

启动应急响应、集结抢险保电力量、迅速开展电网组塔抢修……5月14日,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在四川省雅安市联合举行“应急使命·2021”演习上,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150人组成的应急队伍参加联动演习。

演习模拟5月14日凌晨5点25分,雅安市雨城区发生7.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全区受损严重,电力、通讯全部中断,大量房屋倒塌,数千人埋压被困,上百人死亡。境内10余条道路、20余座桥梁严重受损,大兴穆家村汽油储罐区发生管线泄漏等险情......

在演习过程中,国网四川电力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指挥国网雅安供电公司派出一支20人的先锋队携带装备开展灾情查勘和应急处置。同时,紧急集结抢险保电力量,出动应急发电车5台、UPS电源4套、高机动应急灯塔2台以及应急充电方舱、无人侦察机、拖车发电机、带电作业车等装备,全力保障救援现场用电,为前方医疗救援提供应急照明;国网四川电力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和“光明金熊猫”志愿者开动全地形越野车,沿着垮塌的房屋周边协助救援。同时,共产党员突击队挺进灾区,迅速开展电网组塔抢修,快速恢复主网供电。

国网雅安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准备此次演习,队员们提前了一个月进行演习筹备,持续开展实战预演22次,参与整体协同合演5次。同时,他也认为,此次演习将作为应急队伍技战术水平的一次重要锻炼和检验。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国网四川电力在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中汲取力量,建成全国首个省级电网备用调度中心和国网首个应急培训基地,实现从被动抗灾到主动避灾和防灾。在应对“4·20”芦山地震、“8·8”九寨地震、“6·17”宜宾长宁地震和2020年百年一遇的洪水灾害中,国网四川电力都高效完成抗灾保电任务。

图片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