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三人组”基层行 手术台上开创多个“县域第一”

2021-05-14 16:44: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手术现场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南充观察 郑婷

“真没想到,在县医院就能动肝切除这样的大手术!”近日,患者张大叔(化名)在营山县人民医院接受了该县首例腹腔镜左半肝切除手术,术后三天便能下地自如活动,他和家属向主刀医生弋鹏圣表示了感激。

弋鹏圣带教查房

一个月前,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高端医疗人才“基层行”活动正式启动,肝胆外二科医生弋鹏圣作为营山县人民医院柔性引进的第一名医学博士,与胃肠外二科医生夏术森、甲状腺乳腺外科医生侯令密组成博士“三人组”,在该县医院手术台上开创了多个“县域第一”。

弋鹏圣开展科研讲座

营山县第一例“腹腔镜左半肝切除术”,第一例“腹腔镜巨脾切除+门奇断流术”……在弋鹏圣主导下,营山县人民医院陆续开展的系列复杂、高难度微创手术,填补了多项县域医疗技术空白。目前,弋鹏圣个人已接诊超过500人次患者,主刀完成各类手术40余台次,其中四级手术达20余台。

弋鹏圣、夏术森、侯令密博士“三人组”,业已带领营山县人民医院相关科室团队,成功开展了第一次腹腔镜胃癌根治、腹腔镜直肠癌根治、甲状腺癌扩大根治等高难度手术,显著提升了县级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充分展现了基层行高端人才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基层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弋鹏圣满怀信心地表示,作为一名90后医生,他将努力为加快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贡献蓬勃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