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助残日|视频:全国八代特教人齐聚成都,共学党史重温特教历史

2021-05-14 17:04: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林嘉薇

2021年5月14日,由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成都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承办的“百年光辉耀征程 特教百年践初心”百年特教名校研讨会在成都市举行。

中国残联教就部副主任丁勇、中国智协主席胡斌、四川省残联理事长杨志远、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仰协、成都市残联理事长杨齐英、成都市委教育工委委员马海军,新中国特殊教育学科奠基人朴永馨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领导出席了研讨会。国内具有百年以上办学历史的全国10余所特校校长、2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14日上午9点半,随着成都特教宣传片的播放,研讨会拉开帷幕。四川省残联理事长杨志远在致辞中,一句“残疾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了发挥这支队伍的力量,除了教育别无他法。”引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新中国特殊教育学科奠基人朴永馨在发表主旨报告时感慨道,中国特殊教育事业经过了一百多年的奋斗,终于建立起自己的体系,能够和世界平等发言。这一百年的奋斗仅仅只是序曲,而真正谱写华彩乐章要靠在一线特殊教育事业奋斗的各位以及年轻的下一代。

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馆长马建强在研讨会上作了“中国共产党引领下的特殊教育发展纪实”主题报告。马建强认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一百年,无论是革命时代还是建设年代还是改革开放时代,特别是十八大以来,都始终坚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解放社会最困难群体、造福社会弱势群体、致力全民福祉特别是残疾人辛福生活为历史使命,取得了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支持特殊教育”“办好特殊教育”的时代要求,中国特殊教育事业发展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会议间隙,与会人员参观了成都特殊教育发展主题展览,深度了解了成都特殊教育发展历史、全市五大特教联盟发展情况,以及成都特殊教育信息化、职业教育、融合教育等方面的建设成果。来参会的徐九平是深圳市南山区龙苑学校的特教老师,他告诉记者,龙苑学校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在课程建设和体系建设上都还亟待完善,今天能够参加这场百年特教名校研讨会,自己获益匪浅。

北京盲人学校建校于1874年,是全国历史最悠久的一所盲人学校,学校党委书记王小垂告诉记者,中国特殊教育在几代人的努力下薪火相传,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特殊教育应该与时代紧密结合,探索更多的可能性。而从事特殊教育的老师们的爱心、耐心和匠心也代代相传。“我们盲校的老师,常常要付出10倍于课堂的时间来做案头工作,对孩子们细致的关心,令我感动。”

参加研讨会的四川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学生代表说:作为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新一代特殊教育老师,今天参加这个研讨会备受鼓舞,能够从事特殊教育,我感觉特别荣耀和幸福,我相信在党的引领下,在特教前辈的带领下,我们一定能为新时代特教事业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据了解,除了上午的主旨报告,研讨会在下午举行了三个分论坛,分别以“中国特殊教育历史研究”“特教学校文化建设研讨”“特殊教育课程改革研讨”为主题。

图片来源:百年特教名校研讨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