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丘陵山区农业基础短板 四川这24个县将获项目支持

2021-05-14 17:32: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5月14日,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日,该厅印发了《2021年省级财政现代农业发展工程“五良”融合产业宜机化改造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今年全省24个县(市、区)将实施省级财政现代农业发展工程“五良”融合产业宜机化改造项目,改造后实现25个集中连片面积在1000亩以上的项目区。

“五良”是指良田、良机、良种、良法、良制,“五良”融合产业宜机化改造是提高我省丘陵山区农机化水平的治本之策,也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确保粮食安全、实现农业节本增效的战略举措。

在目标任务方面,改造后项目区实现“三通一平”(交通干道与田间作业道路相通、田间作业道路与地块互连互通、灌排沟渠与河道贯通和地块平整),显著改善农业机械通行和作业条件,提高农业机械适应性,达到旱涝保收、宜机作业,大中型农业机械地块通达率100%。每个项目区集中连片面积不少于200亩,每个项目县(市、区)不得少于1个集中连片面积在1000亩以上的项目区。

在补助标准方面,根据项目改造内容,省级奖补指导标准为三类:

(一)地(田)块连通,每亩补助不超过1000元。

(二)缓坡化旱地改造,每亩补助不超过1500元。

(三)水平条田、水平梯田和坡式梯台旱地地块改造,每亩补助不超过2000元。

据悉,该项目实行“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省级财政资金补助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30%,88个脱贫县放宽至40%。

在具体实施方面,五良”融合产业宜机化改造将以粮油为重点,兼顾区域、特色产业协调发展。按照“先易后难”原则,优先在土地集中连片规模化经营、具备农村“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条件、地方积极性高的、“两项改革”涉改试点乡镇选点布局,鼓励整村、整镇(乡)、整域推进。优先选择已经规模化流转的地块,优先支持撂荒地复耕复种。

实施主体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每个县(市、区)项目实施主体原则上3~5个,已建成“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的优先。

按照进度安排,今年5月底,相关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将发布申报通知;6月至8月,各地进行实地勘察、开展规划设计、编制实施方案、确定实施主体;9月至11月,各地开展施工建设;12月底前,县、市两级完成项目初验和终验、县级完成资金兑付。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县(市、区)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资金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加强绩效评估等工作,对建设任务完成进度慢、省级财政奖补资金使用进度慢、辐射带动作用弱的,将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五良”融合产业宜机化改造项目县名单(24个):

大邑县、荣县、合江县、罗江区、盐亭县、江油市、昭化区、苍溪县、射洪市、安居区、东兴区、资中县、雁江区、井研县、仁寿县、营山县、开江县、宣汉县、石棉县、岳池县、邻水县、平昌县、阿坝县、炉霍县;其中资中县为省级样板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