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双城经济圈道地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联盟成立

2021-05-14 18:00: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5月14日下午,由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联合成都中医药大学、重庆中药研究院共同发起的成渝双城经济圈道地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成都召开。

成立发展联盟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落实《川渝中医药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的具体体现。

据了解,本次会议的主旨是以川渝道地药材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与需求为导向,围绕川渝道地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创新产学研结合机制,共同致力于突破道地药材高质量发展的技术瓶颈,充分发挥道地药材产业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作用。

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领导,近百家联盟单位和合作伙伴,以及行业专家参加会议。参会嘉宾代表在会议现场共同见证了“成渝双城经济圈道地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成渝双城经济圈道地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进入加速提振新阶段。

会上,订立了《成渝双城经济圈道地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军宁研究员当选理事长,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勇德,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彭成等当选副理事长。特聘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澳门大学王一涛教授、中国中医药科学院中药所所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孙晓波、解放军全军中药研究所肖小河研究员、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明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万德光教授等专家担任顾问。同时,发布了四川省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专著丛书。联盟单位、合作伙伴和行业专家代表发表了主旨演讲,分享了川渝地区道地药材产业创新发展成果,探讨了未来发展趋势。

会上,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表示,道地药材产业发展是助力四川中医药强省战略实施、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田局长希望联盟成员用好合作交流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发挥各自特长,通过相互协作、共享资源,为广大同仁提供再学习、再提高的平台,把中医药宝库传承好、发扬好。

“道地药材联盟”结合中医药事业、产业和文化发展实际,以中医药发展最重要最紧迫的事情——道地药材高质量发展为核心,集中攻坚,加快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成果转化,建设道地药材产业区域创新增长极,支撑川渝中医药一体化发展。

“道地药材联盟”将共同研讨川渝道地药材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方法和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川渝两地开展多样化、多层次的川渝道地药材高质量发展探索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协调发展、共同提高,共同引领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并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以大数据、区块链为核心,集聚质检平台、物流仓储平台、金融平台等产业要素,突破川渝道地药材生产、质控、流通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信息化、产业化,实现川渝道地药材高质量发展,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川渝两地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面向未来,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将带领联盟成员单位勇担中医药强省建设和健康四川战略使命要求,携手成渝双城经济圈道地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事业链和产业链合作伙伴,以海纳百川的开放姿态,持续做大做强道地药材,全力助推道地药材产业进程,共创中药之库新生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