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川渝共建产业园,有489套公租房专为两省务工人员准备

2021-05-14 18:11: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一个川渝交界县的川渝共建产业园,有489套公租房源专为两省务工人员准备。在该县,截至2020年底,累计为四川和重庆两省外来务工人员实物配租了公租房保障3722户——在5月13日举行的川渝住房保障一体化发展2021年第一次联席会暨毗邻地区住房保障工作联席会上,会议举办地达州市大竹县的故事,引起现场参会人员的极大兴趣。

据了解,作为川渝毗邻地区县,大竹一直吸引川渝两地人员前来务工。如何让符合条件的产业工人,基本达到“住得进、住得快、住得起、住得好”的目标?大竹坚持靠近产业园区、靠近生活区、靠近交通便利区“三靠近”。 “为服务园区企业,推动川渝地区产业合作,针对入驻园区企业招工难、住宿难、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专门划拨489套公租房源由园区管委会面向企业定向分配,有效解决务工人员住宿问题。”

对此,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泽民说,大竹在川渝合作共建的产业园区内提前规划和建设公租房,向园区内的产业技术工人等新市民实施定向保障,有效促进了成渝地区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在川渝核心区域产业转移浪潮中,这就是深度融入成渝经济圈建设住房保障领域的具体实践”。

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住房保障领域的深度合作是重要内容。早在2020年11月,四川重庆两省市住建部门就签订了《住房保障工作合作备忘录》,共同制定了《深化川渝住房保障合作工作方案》。近半年来,围绕推动住房保障领域各项合作落地生效,两省市进行积极探索和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效。

以毗邻区域“小圈”,撬动川渝住房保障“大圈”一体化发展——两地住建部门一致认为,做好两地住房保障领域的深度合作,毗邻区域是关键抓手。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唐勇表示,川渝两地要先行先试,积极推动毗邻地区深化合作。特别是,要加强与毗邻城市在住房保障“十四五”规划编制方面的合作,结合当地产业发展、人口自由流动和住房保障实际,探索区域住房保障合作的新模式,协同调整保障范围和准入门槛,加强对环卫、公交等公共服务行业,以及重点产业和创新创业人群的精准保障。

在本次会议上,四川重庆两地还明确了2021年深化川渝住房保障合作重点工作,包括深化川渝住房保障联络机制、协同推进完善川渝住房保障体系、创新川渝“新市民”住房保障措施、推动川渝住房保障信息共建共享、推动租住管理协调协同等。

四川省住建厅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