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器失火烧毁隔壁库房,损失无法评估怎么办?成都法院巧解纠纷

2021-05-14 19:06: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邻居家电器失火致自家库房内商品被烧毁。诉至法院,但难以评估损失怎么办?5月14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针对这样一起“谜案”,法官没有简单分配举证责任,而是现场查看情况后组织各方调解,圆满化解了纠纷。

法官现场查看情况。(成都中院供图)

小何是房东,在邛崃市区有几间商铺。小周在小何处租赁了一间商铺用于电器经营和日常生活。老彭在小周商铺旁也租了小何的一间库房,用于存放鞋类商品。小周与老彭既是邻居也时常在经营上相互帮衬。

2019年一天夜里,小周商铺中家用冰箱线路短路起火,烧毁了老彭用于存放鞋类商品的库房及周边数间商铺。一时间,老彭的经营陷入停顿,全家七口人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支撑;小周也因无法赔偿巨额债务,妻离子散。

火灾发生后,老彭与小周多次协商未果,双方只得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老彭要求小周及其前妻、房东小何共同赔偿损失200余万元。审理中,老彭的证据并不充分,经法院多次委托评估,均因不具备评估条件而被退回。最终,一审法院酌定老彭损失的金额为60余万元,判决小周及其前妻承担90%,房东小何承担5%,老彭自己负担5%。一审判决后,三方当事人均不服,上诉至成都中院。

二审承办法官在仔细翻阅卷宗材料并经开庭审理后发现,老彭确实不能证明自己的损失数额,但老彭的损失又客观存在,该案不能简单分配举证责任。

为了加强内心确信,相对准确地评估损失,承办法官决定亲自去火灾现场看看。当天到达现场后,承办法官发现火场一片狼藉,烧焦的鞋底、碎瓦、烧焦的房梁遍地都是,损失根本无法确定。

在测量完库房,遍访周边群众后,承办法官却依然无法确定老彭的损失。站在黑乎乎的火场,承办法官眉头紧锁,陷入了沉思......

最终,承办法官决定,主持各方当事人调解,争取以调解方式结案。在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开导当事人,帮助他们重新点燃生活的希望,力图解开各当事人的心结。同时,引导当事人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正确看待得失,鼓励当事人彼此包容、实事求是,换位思考。在长达数小时的沟通后,并结合老彭出示的所有记账凭证、电脑、短信、微信记录,承办法官通过逐一梳理核查,推算老彭经营规模和库存情况,大致确定了火灾损失区间。

结案后,各方握手言和。(成都中院供图)

为了减轻老彭和小周的压力,在法官开导下,房东小何主动免除双方所有房租并不再主张赔偿房屋损失;老彭的代理律师主动表示将向律师事务所申请免除未付代理费用。

当天傍晚,各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了一致:由小周及其前妻赔偿老彭40万元,由房东小何赔偿老彭31818元,现场未烧毁的货物归老彭所有。

协议达成后,老彭、小周及房东小何把手紧紧握在一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