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毗邻区如何崛起?中外媒体团在遂潼找答案

2021-05-14 19:26: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邓翔沣 文/图

“我现在有两个身份,不仅是遂宁市发改委副主任,同时还在重庆市潼南区挂职。”站在遂潼快捷通道施工现场 ,遂宁市发改委副主任袁敏用一句别开生面的开场,对来自新加坡、香港等地的中外媒体团介绍“遂潼一体化”发展背后的机遇与挑战。

5月11日至5月12日,由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主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外媒体采访活动走进遂宁、潼南,参访遂潼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园、成渝双城物流配送中心等点位,看川渝毗邻地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2020年4月,四川省委组织部和重庆市委组织部联合签署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从当年起,两地每年互派一批干部挂职和顶岗锻炼。同月,遂宁市委组织部和潼南区委组织部签订了《关于推动遂潼人才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形成两地人才交流合作共识。

人才交流,遂潼两地相融还不止于此。去年12月底,四川省人民政府和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发文,批复同意设立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探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模式。

“如果一地政策更好,是否会出现扎堆的情况?”现场,香港《紫荆杂志》社重庆记者站站长仇漩提出问题,这也是不少媒体团成员们的共同疑惑。

关于两地如何协同,事实上遂宁和潼南已有探索。“柠檬醋、柠檬酱一直销路非常好。”在位于潼南的重庆庆汇达柠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内,陈列着柠檬面膜等深加工产品,而这之中有不少柠檬实际来自四川。

据悉,去年5月,潼南、大足、安岳共同打造万亩“柠檬金三角”,助力两地加速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既是拜把子,又是做对手。”重庆庆汇达柠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代小平表示,该企业每年会向安岳购买柠檬,再进行深加工并销售至全国、海外。“我们还将共同研发适应川渝地区地形地貌和气候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和新装备,达到强强联手的效果!”代小平说。

遂潼快捷通道、跨省城际公交线路,“遂潼一体化”发展已取得一些成果。但袁敏认为,在川渝毗邻地区的合作中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方面的协作相对容易推进,但要真正做到协同发展产业还需要继续摸索。例如,遂宁和潼南正在共建一座打破省界遂潼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园,尝试通过机制体制创新、制定相关负责等,探索行政区和经济区适度分离。

对此,香港商报重庆办事处主任童文武深有感触。他表示,成都和重庆两个中心城市集聚了主要的要素资源,川渝毗邻区优势互补、强强联手才能有效承接两地产业发展,并延长生产链,做大“双圈经济”的量级。

童文武表示,近年来,香港企业、青年已把投资和发展的目光转到内地,今后将多讲述“双圈”故事,帮助香港企业和青年找到融入“双城经济”的密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