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持刀欲自伤,成都民警夺刀化险

2021-05-14 19:48: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5月13日14时,成都市公安局春熙路派出所值班大厅,一个赤裸上身的男子踉踉跄跄地走进值班大厅。

办案队队长熊天淏注意到,男子右手紧紧握着一把水果刀顶在他自己裸露的肚子上。看到大家的目光集中到了他身上,男子扬起刀,对着自己脖子,大声喊道:“我要杀人,杀,杀我自己。”熊天淏示意身旁的几个民辅警迅速疏散厅内群众,在门口设置警戒,而他则边用右手示意男子将刀放下边对男子说:“把刀放下,有话好好说。有什么事,需要我们帮助你?”

男子并不买账,不仅没放下刀,还把刀用力的摁在了自己的脖子上,并扭回头发出了声怒吼:“不要过来!”

刚办案回来还身着便服的民警杜海见情势危急,立即问道:“兄弟,要不要抽支烟?”

男子显然被这句问话触动了,他虽未说话,但表示默认,杜海见机马上将烟点燃,放在离他最近的桌上,那男子观察了一阵,见机将刀迅速换到左手,腾出的右手拿起烟,猛抽了两口,从口中吐出一缕烟雾。

熊天淏和杜海的轮番劝导,初见成效。他二人趁热打铁,继续耐心地开导。

二十来分钟过去了。持刀者情绪很不稳定,再这样僵持下去,时间越久,越容易出现意外状况。对危急情势作出预判后,教导员张亮示意大家:伺机夺刀,化险为夷!

慎密的夺刀计划很快形成,在场民辅警各司其责,假作漫不经心的样子,默默配合行动起来:

杜海担当了打头阵的任务。他再次套近乎,拿出烟点燃,微笑地对持刀男子说道:“兄弟,再来一根!”

持刀人不知是计,就在他伸手转头拿烟的一刹那间,教导员张亮,社区警务队队长杜非,办案队队长熊天淏和拿着盾牌的几个民辅警已经将他团团围住。而离他最近的张亮则趁此时机快速从其背后夺下刀子。众民辅警一拥而上,将持刀男子控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