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运会场馆本月底5G全覆盖 覆盖面积相当于8个西博城

2021-05-14 20:01: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5月14日,四川在线记者从中国铁塔成都分公司获悉,本月底成都大运会的所有场馆将实现5G全覆盖。

“大运场馆的5G配套建设难度之大,在业界也是罕有的。”据中国铁塔成都分公司网络专家熊坤介绍 ,成都大运会共设立比赛及训练场馆49个、大运村功能场馆24个,根据相关部门的部署,由成都铁塔统筹负责和实施本届大运会场馆和沿线道路的专项5G覆盖配套建设。

仅以东安湖体育公园为例,自开工建设,面临着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工期远低于国内同等体量、规模和档次项目等困难。

而5G网络配套建设必须要与主体施工、电力等其他配置施工同步进行,“仅仅是与友邻施工单位协调工期就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别人停下来时,你必须停下来,要想完成自己的工作量只有见缝插针。”据熊坤介绍。

另一方面,由于场馆主体面积巨大且结构较为复杂,也给5G配套施工带来较大难度。为确保各大运场馆5G信号覆盖良好,铁塔投资建设5G配套机房20多个,配电设备近千台,光纤熔接超万芯,光缆布放超百公里。据估算,目前大运场馆5G覆盖的面积约相当于8个成都西博城的总和。

建设过程中,铁塔公司还创新了很多手段。

“东安湖、凤凰山体育公园场馆内接近半数的室内5G设备天线净高都在距地面40-50米左右,要确保配套精准可靠服务,高空作业不仅危险,而且施工难度系数高,配套建设需充分要考虑美观、空间、距离等影响因素。”熊坤说。此次安装的配套建设突破了配套安装于机房、电井的传统模式,利用场馆的高空马道实施配套建设,可实现5G设备及天线的精准覆盖。

还有,在地下室、电梯等低业务区采用无源分布系统进行覆盖、通过12频的高品质合路器,将三家运营商4G/5G所有制式以及800M应急网整合成一套系统,在保证覆盖和节约投资的同时又节约场馆管网、桥架等资源空间。

截至目前,中国铁塔成都分公司统筹三大运营商的网络覆盖需求,实现了大运会场馆通信网络配套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实现场馆2G到5G网络全覆盖。同时,做到电源、传输共享一张网,桥架、机房等大共享,通过采用“传统+新型”的室分综合解决方案,提高了建设效率,较过去全部采用新型室分的建设方式,节省投资20%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