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空中基站有点牛,覆盖50平方公里,提供8小时稳定信号

2021-05-14 20:06: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5月14日,由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开展的“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在雅安市等地举行。移动空中基站现场提供了应急通信信号。

此次演练中,中国移动的大型固定翼无人机空中基站在测试地上空海拔4300米的指定区域持续盘旋,信号覆盖面积超过50平方公里,进行了长达8小时的连续且稳定的移动信号覆盖。

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技术利用大型固定翼无人机搭载移动无线通讯基站,通过应急通信覆盖模型算法,采用4G/5G通信技术,通过卫星传输,提供全天24小时应急通信保障方案,完全摆脱地面供电、通信回传的束缚,可快速打通指挥中心与指定区域之间的通信。

该负责人表示,当地震、洪水、泥石流、冰雪等自然灾害发生时,大面积通讯中断,同时断电、断路的情况下,普通的应急通信手段无法快速恢复通信,对灾区人民救灾行动带来严重影响。而固定翼无人机具备续航时间长,飞行距离远,飞行成本低等优势,可大幅度提升抢险救灾的应急响应效率和覆盖范围,为抢险救灾通讯指挥提供强有力的应急通讯支撑。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深耕应急领域的5G应用,让5G技术为应急救援提供更优质的保障。”该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