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尔盖县有林村寨实现防火哨全覆盖

2021-05-14 21:08: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文/图

眼看偏西的太阳进入淡淡云层,索性拿一张陈旧的椅子到房檐外,坐在上面观察四周动静。5月14日下午,在若尔盖县求吉乡嘎哇村防火哨,值班员格日义西跟平常一样,虽然午后有些犯困,但他不敢打盹,眼睛不时“搜索”着脚下寨子和四周青山,如果哪里出现异常冒烟,他都要立刻警觉起来。

像嘎哇村一样,经过多年陆续建设,若尔盖县141个有林村寨全部建起防火哨,防火季24小时有人值班。

若尔盖县是阿坝州生态资源大县,幅员面积10620平方公里,草原面积1212万亩,林地面积572万亩,森林面积240万亩,森林草原防火任务十分艰巨,尤其是有林村寨。1972年3月,该县阿西乡林区就曾发生过一次严重的火灾,造成林毁人亡的悲剧。

此次火灾发生后的1974年,群众自发就在巴西乡羊俄村的寨子修建防火哨,因为这里村民住房除主墙外其余全是木质结构,加之当初没电,照明全靠蜡烛和煤油灯,为预防火烧连营,若尔盖县第一个防火哨就最先建起来。

“防火哨由每家的青壮成员轮流值班,负责消防安全。”若尔盖县林业和草原局防火股股长能州介绍,最初,由于这个防火哨修在寨子中间,高度基本与住房平行,影响了观察,后将防火哨搬迁到视野开阔并高于住房的半山坡上,并制定了严格的值班和奖惩制度,防火哨的作用才显现出来。

求吉乡嘎哇村防火哨修建于1982年。“原来是木质房子,后在2002年改成了砖混结构。”若尔盖县求吉乡国有林保护站职工卓玛久介绍,以前值班人员发现火灾隐患,通过敲锣、吹号等方式预警,现在都用上了手机。

记者现场看见,嘎哇村防火哨十分简陋,仅一间房,面积大约20平方米,室内有床铺、锅灶等必要生活用品,一个电灯泡即使在白天也能发出耀眼的光。室外放置着电视信号接收设备,早已弃置不用。

今年4月28日18时20分,值班的格日义西发现寨子里冷休家的院子里有浓烟升起,他立即冲过去,发现现场正在烧轮胎。他赶紧给村党支部书记报告情况,并要求租房维修拖拉机的老板马上灭火。

得到消息马上赶来的村党支部书记和卓玛久等人发现,在格日义西制止下,老板已将火浇灭,浓烟也已消散。

由于老板是外地人,大家给其现场宣讲了若尔盖县森林草原防火二十四不准等防火知识,老板再三表达歉意,并承诺再不会烧轮胎了,卓玛久等人才离开。

由于防火哨屡立战功,继1974年巴西乡第一个防火哨建立后,其他各有林乡镇的村寨也都纷纷仿效修建,到现在,若尔盖县有林10个乡镇的141个村寨都建立起了防火哨。

若尔盖县各村寨防火哨建设基本都是村民自筹资金,值班方式主要分两种,一种是村民轮流,另一种是雇请村里不外出的人负责,其报酬由村民筹集。

近年,若尔盖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注重发挥防火哨的积极作用,每年县林业和草原局拿出25万元以上资金,作为支持各乡镇护林防火的报酬,弥补村寨自筹资金不足,同时,引导各村寨更加注重防火哨制度建设和值班责任落实。

“防火哨可以全方位监测森林火灾隐患,为实现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若尔盖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肖尕表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加上各职能部门共同努力,该县将持续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这场硬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