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使命·2021|模拟地震引发尾矿库溃坝,攀枝花本地应急、外地支援力量同步展开紧急救援

2021-05-14 21:18: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攀枝花观察 陈姝妤

“报告!我是丰源尾矿库管理员王刚,我所在的位置是攀枝花市东区丰源尾矿库。刚才发生地震,丰源尾矿库坝体出现管涌、溃坝险情,有房屋倒塌和人员被埋!”5月14日,“应急使命·2021”演习攀枝花分会场响起一阵急促的声音,演习模拟四川省雅安市发生7.5级地震,假定攀枝花距离震中较近,强烈震感波及攀枝花市东区,造成部分房屋倒塌,人员被困,尾矿库出现溃坝险情。

一场紧急救援就此展开。

收到信息后,攀枝花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紧急启动一级响应,在统一指挥下,攀枝花矿山救护大队、消防救援支队、森林消防支队、东区应急救援队,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等队伍紧张有序地集结,共计300多人第一时间抵达现场。

按照救援方案,初步划分3个搜索区域,各队伍正在通过仪器探测。“有人吗?听到请回答!”在地震倒塌废墟中,搜索小组按“一字型”排开,迅速在废墟上进行大面积搜索救援,对地面和墙体进行敲击。消防指战员的呼喊声回响在废墟上空。随后,生命探测仪等装备也投入搜救,无人机在“灾区”上空巡回,配合救援。同时,当地政府已紧急疏散受威胁群众,救援区域已设置警示标识,严控人员、车辆出入。

本次演习主要有尾矿库溃坝险情处置和建筑埋压人员搜救两个大科目,还有高角度绳索救援、狭小空间救援、人员坠崖救援、遇险群众转移、区域搜索、人员埋压救援、车辆侧翻救援等几十个分科目,共投入参演人员约700人,与主会场同步开展救援。在此之前,抗震救灾指挥部还组织部分成员单位开展了应急处置和桌面推演。

演习中,攀枝花本地应急力量、外部支援力量同步响应,对攀枝花全市应急指挥、前期处置、行动协同、兵力投送等方面进行综合检验。“演习检验了攀枝花抗震救灾指挥部和应急队伍应对处置重特大地震的能力,锻炼了各支参演队伍对演习过程中发现的经验和问题进行总结,以便更好地应对真实地震灾害。”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彭建兵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