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锦江区成立党员先锋志愿服务车队,让快递(外卖)小哥跑腿更有爱!

2021-05-14 21:26: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5月14日,在成都市锦江区牛市口街道,“小牛哥·先锋车手”志愿服务队爱心“跑腿”结对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近年来,快递、外卖和网约车等新兴行业迅速成长,穿梭在城市的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和代驾师傅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

活动上,根据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和网约车司机自身岗位、行动轨迹、服务区域,赋予他们“平安巡查员”“文明宣传员”“红色跑小二”等身份,引导他们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递等方面发挥作用。

党建引领 成立“党员先锋志愿服务车队”

2020年,在“抗疫”严峻时期,公共交通停滞,曹操出行专车司机张桂容选择逆流而行,主动参加爱心车队,免费接送医护人员,甘愿担当“爱心摆渡人”;偶遇行动不便的老人过街,美团外卖骑手李维骑着电动车移动缓行拦在车流来的方向,默默地守护老人安全走过马路……在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之间,这样的爱心活动、暖心事迹有不少。

锦江区挖掘发生在快递物流行业的好人好事,去年10月,联合辖区5家相关企业成立了“小牛哥·先锋车手”志愿服务队。今日,30余名中共党员组成的车队首支“党员先锋志愿服务车队”成立,成都市委组织部相关领导、曹操出行(成都)城市总经理为志愿服务车队授旗,激励党员志愿者车手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走前头、做表率。

据悉,该支队伍将采取“1+2+2”工作模式,即以1个快递物流群体为核心,成立党支部和志愿服务队2支队伍,通过线上和线下2种渠道途径,凝聚服务力量,营造“志愿服务人人可及”的良好社会氛围。

活动现场,这支志愿服务车队弘扬传统美德、传承奉献精神,开展了首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困难群体送去爱心包裹,倡导文明价值,传递爱心力量。

倡行业规范树文明新风

为促进快递外卖网约车文明从业,由企业代表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总部事务总经理杨博文及从业者代表张桂容、李维带头,与在场的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和代驾司机共同发出倡议宣言,呼吁企业用工平台“对小哥,多关心,合法经营讲诚信”,号召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有险情,要挺身,见义勇为我先行”,以主人翁的姿态做文明出行的传播者、践行者、推动者。

e代驾司机张常委表示,我会继续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对顾客更耐心、更友善,并且尽我所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做幸福美好生活的创建者。”

居民代表伍文惠表示,快递和外卖已经完全融入我们的生活了,平时也要对他们多一些体谅和关怀。

据悉,锦江区将切实发挥“小牛哥·先锋车手”志愿服务队党支部和“党员先锋志愿服务车队”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新兴行业党员坚守初心使命,鼓励普通从业者争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言行的示范者、创建活动的志愿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