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取水应对突发!泸州老旧小区也能创全国减灾示范社区

2021-05-14 21:31: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泸州频道 郭慧琳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5月8日至14日,是泸州市“5.12”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实探当地社区的防灾减灾相关工作,5月14日,四川在线记者走访泸州老旧小区进行调查。

当天上午,四川在线记者来到泸州市大山坪街道龙透关社区楼下,只见一块蓝色宣传牌立在社区办公室大门口。牌子上清晰印着龙透关社区应急疏散路线图、龙透关社区灾害风险地图等。

 

龙透关社区宣传栏。吴晓蓉摄

跟着社区工作人员在龙透关社区辖区范围内走上一圈,四川在线发现,无论是老旧小区还是物业小区,楼栋的墙上均贴着应急疏散路线图。同时,随机走进几栋老旧居民楼,搁置在楼道的灭火器均可正常使用。

泸州市江阳区大山坪街道龙透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晓蓉介绍,龙透关社区幅员面积约1.5平方千米,大山坪街道在开发前是山地,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不少——

辖区内有不少堡坎,这些堡坎已有近20年的时间,有的堡坎由于年久失修,是辖区内地质灾害重点关注“对象”。同时,辖区内修建的居民楼,大多是2000年以前修建的房子,管网系统、防灾减灾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加之大山坪社区居住的老年人居多,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还需加强。

“为此,2017年,龙透关社区开始为小区内的每栋居民楼绘制应急疏散路线图。目前,龙透关辖区内的每栋居民楼上都张贴了应急疏散路线图,在辖区内有百子图广场、龙透关公园、四川警察学院3个应急避难场所。”吴晓蓉说。

 

四川警察学院应急避难所。袁勇摄

为了解决管网系统不够完善的问题,龙透关社区还采取就近取水的措施,在临近能够取水的楼栋接上水管,保证在有突发情况时,能够立即取水。每个月龙透关社区的网格人员还会到居民楼里检查灭火器是否能够正常使用等。

2019年,龙透关社区创成全国减灾示范社区。

龙透关社区只是泸州市防灾减灾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四川在线记者从泸州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2020年,泸州市成功创建4个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累计34个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6个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成功创建安全社区5个,累计53个安全社区。

不止是对社区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完善,防灾减灾工作还涉及文化建设、灾害整治等20余项内容。目前,泸州有规范性应急场所33个,临时避难场所1079个,并建立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共2300余人的灾害信息员队伍。

“今年,作为全国安全发展城市建设的试点城市,泸州将把安全社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与单位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对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制定推进措施。”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减灾科科长熊万银表示。

    编辑推荐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