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夸赞的“妞妞桃”到底是啥?攀枝花市米易县这场采摘节上揭晓答案

2021-05-15 21:20: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文/图、视频

5月15日,攀枝花市米易县麻陇彝族乡万亩桃林一片丰收,“清凉麻陇 桃醉彝乡”第二届“妞妞桃”采摘节开幕,1000多名游客走进万亩桃园,彝族同胞捧出又红又甜的“妞妞桃”,款待八方来客。

品油桃 尝美食 赏民俗 万亩桃园成欢乐海洋

还没走进活动现场,一片片油桃吸引了游客的目光。“今天特意带着‘小伙伴们’一起来玩游戏,享受蓝天白云下采摘的乐趣。”米易县迷昜山水徒步跑步协会负责人柴合娟本来早早定好了周末的徒步路线,但一看到采摘节的活动信息,立刻改了线路。

除了采摘,米易县麻陇彝族乡将从“好吃、好看、好玩”三个方面,精心准备了多个活动项目。“小猪快跑”儿童赛现场,孩子们轻甩小木棍,和小猪“搭档”合力向终点跑去;套鸡大赛则吸引了不少成人,手拿各色塑料圈跃跃欲试;摸鱼池里,一片嬉笑声……

“希望可以让游客们从早玩到晚,尽情享受乡村美食和美景。”麻陇彝族乡党委副书记杨华介绍,露营场地预计摆设20顶帐篷,设置了20余张吊床,“游客来了,白天可以躺在吊床上,吹着凉风吃‘妞妞桃’,晚上可以睡在帐篷里,望着星空,欣赏山乡夜景。”

彝人心尖上的“妞妞桃”,托起乡村振兴美好愿景

“甜!又香又脆,好吃!”游客丁武权带着家人一早就开车来到启动仪式现场,刚下车,热情的村民就捧着几个“妞妞桃”塞了过来。

为何油桃会被称为“妞妞桃”?

“彝族同胞把自己的女儿亲切地称为‘妞妞’,因为悉心种植,这油桃就被当作自己的女儿一样,内心喜爱呵护,因此就有了这个名字。”米易县麻陇乡党委书记宋沛东解释道。

近年来,麻陇彝族乡以农业结构调整为契机,紧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给予,大力发展林果产业通过引领果农打造有机油桃品牌,不断扩大油桃的种植面积,实施科学化、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了油桃产业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据介绍,早在2010年,麻陇彝族乡就开始种植油桃。经过十余年的精心种植已经发展到近万亩规模,挂果6000余亩,每年产量可达400-500万斤左右,产值更是达到2000万元,“这就意味着人均增收15000元左右。”宋沛东说。

根据麻陇全乡农业产业规划,中心村、红岩村是油桃主产区,脱贫攻坚中,解决了产业道路硬化程度低和农业基础设施配套薄弱的问题。为了进一步推动油桃等特色水果销售,黄草坪村正在建设交易中心,黄草坪村副主任蔡友君告诉记者,“以前村上没有交易中心,村民们种的油桃、芒果只能选择公路边销售,既存在安全隐患,也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和环境卫生问题,早日完成交易中心建设,就能解决这个问题了!”

举办“妞妞桃”采摘节,今年已经是第二届。“‘妞妞桃’正在被打造成为一个品牌。对推动产业向品牌化、规模化、规范化而言,可以提供更好地支撑和助推作用,把全乡林果产业引向市场。”宋沛东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