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日记(上)|设“第二针专用通道”和残障人士接种台 成都多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出奇招

2021-05-15 22:34: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5月12日,成都市卫健委官方微信公布一份全市各区县新冠疫苗接种点,全市大规模疫苗接种正在进行。

开展大规模疫苗接种后,点位情况开展如何?群众接种热情度高吗?有哪些“特色”接种服务?5月14日,四川在线记者耗时10个小时,分赴金牛区、成华区、锦江区、龙泉驿区多个接种点位一探究竟。

时间:5月14日8时30分

地点:金牛区西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亮点:多方合力作战 设“第二针专用通道”和“教师专用通道”

14日8时30分,记者在金牛区西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少居民排起长龙。入口处,摆放着三块显眼的牌子——“新冠疫苗免费接种点”、“第二针专用通道”和“教师专用通道”。

“现在主要以打第一针新冠疫苗的居民为主,现在每天有两三千人接种,有至少七成居民是来打第一针的,其他三成都是此前没打第二剂的居民、没打疫苗的教师和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西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规科负责人张智玲说,所在社区服务中心为西华社区10个街道的群众、18个学校及幼儿园接种,目前每天最多可以为3500人接种。

西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入口附近,停靠着一台120急救车作为医疗保障。魏冯摄

西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人员有序排队。魏冯摄

西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有一群身穿黄色衣服的金牛志愿者。魏冯摄

“从5月6日起,我们这个接种点开始大规模接种,短短一周已给1万名居民接种了,大家预约热情很高。”张智玲透露,每天她们都会接到电话咨询,服务中心门口大排长龙,已是常态。“现阶段,我们重点为通过社区预约新冠疫苗的人群接种,也鼓励大家尽量通过社区报名。当然,如果个人打电话过来预约,我们也会根据疫苗情况而定,再跟他说是否要来、几点来接种,但我们还是建议个人电话预约来打,最好早点来排队。”

西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的预检区,工作人员正在询问居民相关问题。魏冯摄

西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入口处,摆放着三块显眼的牌子——“新冠疫苗免费接种点”、“第二针专用通道”和“教师专用通道”。魏冯摄

进入西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测体温、排队等候,依次进入预检、登记、接种、留观。魏冯摄

记者在走完预检、登记、接种、留观四个程序后,发现除接种群众以外,工作人员们身穿三种颜色的衣服——身着白色衣服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成都西区医院医务人员;身着黄色和红色衣物的社区志愿者。“接种的有序进行,离不开多方合力。”张智玲介绍,身着白色衣服的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负责预检、登记、接种和留观全流程,成都西区医院的医护人员则作为医疗保障组处理紧急情况,确保新冠疫苗的安全接种。

西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医护人员正在准备为居民接种。魏冯摄

西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身穿红色衣服的金牛志愿者,正在引导居民。魏冯摄

“穿黄色、红色衣服的,是我们街道、社区的服务队成员。”金牛区西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刘万霞透露,为了保障疫苗接种有序进行,街道特意成立“西华疫苗接种服务队”,主要由固定的街道志愿者和流动的社区志愿者组成。“哪个社区来接种,哪个社区的志愿者就会来现场维护秩序,像我们前期都是利用晚上时间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大家来接种的。”

时间:5月14日10时30分

地点:成华区青龙街道大型临时接种点

亮点:留观可通过扫码进入“倒计时”  专设残障人士接种台

“在我们成华区,新冠疫苗预约通过扫码搞定,留观也可通过扫码进入‘倒计时’。”5月14日上午10时30分,成华区青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印晓雯声音嘶哑,仍坚守在青龙街道大型临时接种点一线维护现场秩序,不时接受着居民询问接种相关事宜。在现场,预检区门口也是大排长龙。印晓雯透露,一开始确实是有部分群众担心而不愿接种,但通过目前国内接种新冠疫苗的数据分析,中国新冠疫苗从安全性和保护率来看都是非常可靠的,加之现在国外疫情形式严峻,群众接种的接种意愿越来越强了。

“目前接种点主要负责青龙街道8个社区居民接种服务,从5月10日开始大规模接种,每天平均有2000人次接种,第一剂次接种的社区居民占了大约八到九成。”印晓雯说,“下周会大量到苗,预计下周每天有3000人次接种,我们鼓励大家尽量通过社区预约组织过来接种疫苗,到了现场要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有序排队接种。”

在这个接种点,只要走完一遍接种程序,不难看出整体流程的高效和细致——

预约环节,成华区通过线上预约接种。这是成华区在成都市创新开发的新冠疫苗预约接种平台——“成华预约接种”。记者通过小程序,居民想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只需要扫描平台提供的二维码,进入“成华预约接种”小程序,完善信息后即可完成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预约。

成华区青龙街道大型临时接种点,居民正在扫码。魏冯摄

成华区青龙街道大型临时接种点,在等候区排队的居民。魏冯摄

亮码测温环节,接种点人员的分流举措也令人印象深刻,在进入预检通道的排队处,放着数十张绿色板凳供排队人员坐;进入预检通道后,大厅的一层则设了一个等候区,放着多条长凳,每三排座位的居民作为一批次进入登记环节。“在一楼大厅专门设置了一个等候区,根据二楼预检登记的进度分批次放行,便于有效控制二楼预检登记等候的人数,缓解等候压力和人员聚集。”印晓雯介绍。

成华区青龙街道大型临时接种点,贴心地为居民准备了防暑药品。魏冯摄

成华区青龙街道大型临时接种点入口处,居民正在登记相关信息。魏冯摄

接种环节,接种点还暖心设置了一个残障人士接种台。“我们的8号登记台和接种台,专门为残障人士服务的绿色通道。”印晓雯表示,前期,她们就让社区摸底统计所在区域残障人士的接种意愿,采取分时段、分批次安排残障人士接种。

留观环节,记者看到一块竖形展板上,放着两个二维码。“扫一扫,就出来一个倒计时,自动给你计算留观时间,倒计时完毕,手机会提醒居民30分钟留观时间已到,只要经出口处医生评估无异常便可离开。”印晓雯说。

成华区青龙街道大型临时接种点内,留观时间已到的居民有序离开。魏冯摄

成华区青龙街道大型临时接种点外,来接种的人络绎不绝。魏冯摄

现场,青龙街道多名身着红色衣服的志愿者也在维护秩序,负责14日居民接种事宜的青龙街道西林社区还特意包了台专车护送居民来疫苗。“我们每天晚上6点到9点30,都会入户宣传动员大家接种疫苗,我们社区的青年志愿者也会帮助年事已高的老年人线上申请疫苗接种服务。”西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周猛表示,目前社区西林社区居民约2万多人,截至5月14日已接种上千人,后续居民接种服务也会陆续跟上。

成华区青龙街道大型临时接种点内,扫码后,进入留观倒计时。魏冯摄

成华区青龙街道大型临时接种点内,医护人员正在为居民接种。魏冯摄

成华区青龙街道大型临时接种点内,还有企业志愿者。魏冯摄

记者留意到,成华区疾控中心在现场还派驻有驻点人员专门负责现场技术指导、有关新冠疫苗接种的咨询答疑等,成华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也派出专员开展新冠疫苗接种相关医疗废物规范处置的指导。

成华区青龙街道大型临时接种点内,各个流程都设立了明显的标志牌。魏冯摄

值得一提的是,为尽快让居民有序接种,满足上班族的接种需求,接种点工作人员实行“两班倒”工作制——一班负责上午8时到下午14时30分;另一班负责下午14时到晚上20时,全天无缝为居民提供接种服务。“我们参与临时接种点工的医护人员来自青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区内3家医疗机构35名医护人员,主要分成接种组、登记组及医疗保障组。两个组轮换倒班。”印晓雯透露,“我们的工作人员前期已接受成华区疾控中心的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都取得了预防接种上岗证。接种工作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如果老是连轴转也不行,工作人员也要科学合理的休息,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成华区青龙街道大型临时接种点内,转为残障人士设的接种台。印晓雯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