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四川省“最美妈咪宝贝屋”风采展示,进来看看他们各具哪些特色亮点

2021-05-16 23:11: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郝勇

5月16日记者从省总工会获悉,自2014年起,省总工会、省卫健委联合发文推进基层企事业单位母婴室建设,省总工会累计投入专项资金550余万元,以“妈咪宝贝屋”为品牌建设省级示范性母婴室496家,带动全省建设上万家。

为切实加强我省省级示范性“妈咪宝贝屋”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促进全省“妈咪宝贝屋”提档升级,更好地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近期,省总工会、省卫健委在全省开展了寻找首批四川省“最美妈咪宝贝屋”活动。

5月15日,四川在线、四川在线报道了省总工会、省卫健委联合推出的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1号线西博城站妈咪宝贝屋、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营销服务中心妈咪宝贝屋等首批10个省级“最美妈咪宝贝屋”。省总工会、省卫健委联合推出的首批10个省级“最美妈咪宝贝屋”,旨在引领全省妈咪宝贝屋提升服务质量,为缓解职场妈妈们休息、哺乳等具体困难更好地发挥作用。

首批10个省级“最美妈咪宝贝屋”建在哪里?有哪些特色亮点?现在,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

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1号线西博城站妈咪宝贝屋

地址:成都地铁1号线西博城站E口出闸机对面A1104号房间


成都地铁西博城站“妈咪宝贝屋”屋外全景。


成都地铁西博城站“妈咪宝贝屋”哺乳室。

为进一步为孕期及哺乳期乘客创造的私密、卫生、舒适的休息及哺乳场所,为选择母乳喂养的女性提供支持和尊重,2018年初,成都地铁以“春暖花开 拥抱自然”为主题,在地铁西博城站打造了特色“妈咪宝贝屋”。截至2020年12月,西博城“妈咪宝贝屋”已累计服务女性乘客2860人次。

[特色亮点]

全屋设有哺乳区、操作区、休息区及儿童娱乐区。

其中,哺乳间独立设置,配备有尿布台、哺乳沙发、透气隔链、温奶器、隔脏垫、加湿器等服务设施。

此外,特设儿童娱乐区,配置娱乐设备均采用无毒无味HDPE材料。

2.

四川友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妈咪宝贝屋

地址:自贡市华商国际城七号楼三楼


四川友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妈咪宝贝屋”屋外全景。


四川友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妈咪宝贝屋”正在使用中。

华商·国际城购物中心覆盖在华商上班、办事以及到华商购物的孕期及哺乳期的女职工2000多人,为满足孕期及哺乳期女职工的需求,提供更为便捷、舒适的休息和哺乳环境,四川友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华商·国际城购物中心三楼打造了省级“妈咪宝贝屋”示范点。

[特色亮点]

依托“工会+企业+社会组织”三会联动模式,以自贡职工之家为平台,整合项目资源,建立完善登记、管理、使用、卫生、保障等制度,创新打造妈咪宝贝屋的服务和保障功能,回应女职工所急与所需,切实为广大女职工群众及家庭服务,努力提升女职工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3.

夹江天福观光茶园有限公司妈咪宝贝屋

地址:乐山市夹江县新场镇团结村第一村民小组

夹江天福观光茶园“妈咪宝贝屋”局部一角。


夹江天福观光茶园“妈咪宝贝屋”工作人员提供服务时的情景。

夹江天福观光茶园在岗职工388人,每日接待游客2000多人,非常急需适合女性专业的私密空间。

该公司于2016年4月,建立了“妈咪宝贝屋”,推动全社会呵护、关心怀孕期和哺乳期女性。

[特色亮点]

夹江天福观光茶园年接待游客为100万/人次,“妈咪宝贝屋”选在客流量大,较为集中的区域,按要求配备各项设备设施,安排专职管理人员进行管理,为职工、游客在工作和赶路之余提供了一处身心放松的港湾。

4.

宜宾雅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妈咪宝贝屋

地址:宜宾市南岸航天路中段4号莱茵春天购物中心LG1层


宜宾雅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妈咪宝贝屋”全景。


宜宾雅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妈咪宝贝屋”工作人员提供服务时的情景。

该公司妈咪宝贝屋建立于莱茵春天购物中心内,配备约27平方米特色母婴室一间,增设儿童图书和9平方米小型淘气堡。为孕期及哺乳期女职工及广大消费者创造一个私密、卫生、舒适的休息及哺乳场所。2016年建成省级示范性妈咪宝贝屋。

[特色亮点]

婴幼用品、冰箱、消毒柜、微波炉、图书、淘气堡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落实专人进行维护和服务,每日2次及以上巡查,定期消毒和清洗;定期开展母乳专题讲座和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为员工及广大消费者打造暖心驿站。

5.

四川移动资阳分公司妈咪宝贝屋

地址:资阳市娇子大道二段2号移动大楼四楼


资阳移动分公司妈咪宝贝屋室内全景。


资阳移动分公司妈咪宝贝屋为妈咪提供服务。

资阳移动“妈咪宝贝屋”主体工程于2015年9月全面完成建设,共投入建设资金42000余元,总面积约25平方米。

投用后,资阳移动工会每年围绕“妈咪宝贝屋”开展女职工心理交流座谈会、孕期及哺乳期女员工讲座等系列活动,每年服务孕期及哺乳期女员工80人次左右,平均每天开放时间8小时。

[特色亮点]

功能多样化。内设“心港湾”,“母婴交流区” 两个功能区域,提高使用效率。

装饰特色化。征集140余张员工子女照片作为“妈咪宝贝屋”外墙装饰主体,突出“家”的感觉。

配置贴心化。配置了体重秤、高度尺、绿色植物等设施,满足女员工的实际需求。

6.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妈咪宝贝屋

地址:甘孜州康定市炉城镇西大街94号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妈咪宝贝屋屋内全景。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妈咪宝贝屋为妈咪提供资询服务。

该医院在住院部二楼医务人员办公区设立了“妈咪宝贝屋”。该项目共投入7000元资金用于装修、布置等。2016年12月,甘孜州总工会划拨5000元专项资金用于购买妈咪宝贝屋内部分家具、家电。宝贝屋的使用面积约15平方米,内含母婴活动室、独立盥洗间、卫生间,配有冰箱、微波炉、取暖炉桌、婴儿床等。

[特色亮点]

该“妈咪宝贝屋”投入使用后,通过多种形式向全院职工宣传,在医院繁琐的临床工作中,特别是处于“三期”的医护姐妹们长期处于奔走疲劳状态,她们充分利用工作间歇期,轮流到宝贝屋休息片刻后继续工作,尽情享受着来自天使的关爱。

7.

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第二幼儿园妈咪宝贝屋

地址:凉山州宁南县洗布坝路29号


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第二幼儿园妈咪宝贝屋全景。


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第二幼儿园妈咪宝贝屋为妈咪提供服务时的情景。

该幼儿园妈咪宝贝屋于2019年投入使用,设在一楼职工之家处,占地面积16平方米。室内安装了空调、空气净化器、冰箱、饮水机、微波炉等设施设备,添置了尿布台、婴儿床、爬行垫、纸尿裤、婴儿润肤露、消毒湿巾等生活物品,并设置了私密的哺乳区域,为准妈妈们创造了温馨舒适的个性化哺乳环境。

[特色亮点]

小屋设计布局精巧,有限的空间被划分为婴儿护理、母婴休息、哺乳、娱乐和宣传展览等功能区。

定期开设“母乳喂养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加强“妈咪宝贝屋”的宣传及孕产哺知识普及,每季度积极联系妇幼保健院到园开展“妈咪宝贝屋”母婴流动课堂健康知识讲座。

8.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营销服务中心妈咪宝贝屋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50号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妈咪宝贝屋全景。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妈咪宝贝屋内妈咪好开心。

自2013年投以来,始终立足于中心女性员工实际需要,围绕温馨、安全、关爱、健康主题,持续更新迭代,为孕期、哺乳期、特殊生理期女性员工生理、心理特殊需求,提供私密温暖、舒适安全的哺乳场地和必要设施设备。

开展女性员工“四期”保护、女性身心健康及母婴保健等专题讲座,定期开展女性健康专项检查,为女性员工健康保驾护航。

[特色亮点]

全天24小时开放;多元化、常态化开展母婴知识、女性健康、亲子关系讲座,心理咨询等活动;协助省总参加全总连线活动,展示四川“妈咪宝贝屋”示范点建设成果;与“健康家园”联动,科普女性健康知识。

9.

中铁二局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妈咪宝贝屋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马家花园路2号通锦大厦3楼


中铁二局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妈咪宝贝屋全景。


中铁二局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妈咪宝贝屋妈咪在使用中。

该公司将“妈咪宝贝屋”打造设置在相对独立的45平方米套间。自2019年8月8月投入使用以来,目前已为6位哺乳期、5位准妈妈及部分女职工使用。

同时,以“妈咪宝贝屋”为载体,组织备孕、孕期女职工开展有关保健、育婴培训、辅导活动,为备孕和孕期女职工提供良好的服务。

[特色亮点]

可供2位妈咪同时使用的隔断哺乳区、独立的妈咪沐浴室、独立的婴儿护理室、婴儿玩耍活动区,陈设了婴儿床、隔断帘、沙发、尿布台、婴儿冰箱等设备设施,配置了绿色植物、母婴保健书籍和杂志;屋内装修风格温馨、舒适、安全;同时该爱心屋建立使用登记、卫生管理等规则制度。

10.

中国银行成都航空路支行妈咪宝贝屋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新希望路7号8、9、10号1层


中行成都航空路支行妈咪宝贝屋全景。


中行成都航空路支行妈咪宝贝屋提供服务时的情景。

该航空路支行“妈咪宝贝屋”于2017年12月建成投用,面积约13平方米,兼具对内和对外使用功能。设置婴儿尿布台、婴儿玩具、隔断、桌子、沙发、靠背椅、冰箱、微波炉、消毒洗手液、卫生纸巾、垃圾桶、音乐播放器等硬件设施,同时在墙面制作母乳喂养知识等相关宣传资料,为“四期”女职工及相关社会女性提供温馨舒适的环境。

[特色亮点]

设施齐全。紧邻职工小家,配置读书角、健身器材、投影仪等,打造全面贴心服务。

制度完善。建立保障、登记、卫生、活动制度,加强管理精细化。

活动丰富。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沙龙、瑜伽等,提升满意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