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出台公租房新规 将实行定期复核、动态管理

2021-05-17 15:39: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日前,资阳市政府办印发《资阳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明确公共租赁住房实行自愿申请、逐级审核,公开透明、分期轮候,定期复核、动态管理。在未来,承租人将迎来年度动态核查。

根据新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为城镇低收入(含最低收入)、分散供养城镇特困人员、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以及新就业无房职工、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含农民工)。保障对象选择公共租赁住房后,公共租赁住房所有权人或其委托的运营单位与保障对象必须签订租赁合同,统一使用《四川省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租赁合同期限一般为3年。

新规同时明确,公共租赁住房承租人在承租期间因住房、收入、家庭成员等情况发生变化的,应主动向社区(村)居委会提交相关资料进行资格复核,并根据相应的条件调整租金及住房标准。公共租赁租房实行年度动态核查制度。主要对承租人的家庭收入、人口、财产及住房变动情况进行复查。年度动态核查后,仍符合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条件的,可以继续承租至合同期满。年度动态核查后,不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的,应当腾退公共租赁住房。

其他应当腾退公共租赁住房的情形还包括:租赁期满未按规定提出续租申请的;提出续租申请但经审核不符合续租条件的;租赁期内,通过购买、受赠、继承等方式获得其他住房不再符合公共租赁住房配租条件的。有困难暂时无法退出公共租赁住房的,经申请并经县(区)、高新区、临空经济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和公共租赁住房所有权人或其委托的运营单位同意,可给予不超过6个月的过渡期,过渡期内按照同区域同类住房市场评估价格缴纳租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