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冷不热不晒,这样友好的天气,四川人还能享受多久?

2021-05-18 09:19: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总感觉,最近两天,天老爷对四川人脾气比较好啊。

早晚不会冷得打抖,中午不会热得发慌,白天就算洒点雨通常也不是很大,就算有太阳也不是很烈——就好像上周末以来的那个样子。友好!

(即便对于5月17日登上全国最热城市排行榜的攀枝花来说,30℃的平均气温也堪称“友好”的吧~)

那么,这样友好的天气,四川人还能享受多久?

从四川省气象台和各市州气象台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得出的结论看,在本周内,天气以多云为主,全省平均日最高气温24~28℃,全省平均日最低气温16~20℃,总体比较平稳。

截至今天(5月18日)早上8时,未来72小时内,四川全省气象部门还在生效中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共有8条,分别是5月17日下午14时至17时30分之间发布的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涉及冕宁县、昭觉县、西昌市、美姑县、喜德县、越西县、盐源县、木里县。

四川省气象台发布的早间天气预报显示,预计:

今天(5月18日)白天,雅安、乐山、宜宾、泸州4市和广元、绵阳、德阳、成都、眉山5市西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小雨,盆地其余地方多云间阴天;川西高原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攀西地区多云间晴,其中凉山州北部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

今天晚上,盆地各市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小雨,其中德阳、成都、南充、达州、广安5市的局部地方有中雨;川西高原阴天间多云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雨,其中甘孜州中部的局部地方有中雨;攀西地区多云间晴,其中凉山州北部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

5月19日白天到晚上,广元、巴中、南充、遂宁4市和绵阳、德阳、成都3市东部多云,盆地其余地方阵雨转多云间阴;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甘孜州南部和凉山州北部有中雨。

眼下已经进入“立夏”节气的第三候。古人总结这一时节“三候王瓜生”,意思是说到了现在,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了。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通常把立夏节气的到来作为夏季的开始。立夏是从天文学角度来划定的,而在气候学中,夏季是指春季过后气温上升到候(5天为一候)平均气温22℃以上的时段。

中国气候学上,常以每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上的始日划分为夏季开始,由常年(指多年平均)夏季开始日期分布图可以看出:我国的西沙、中沙、南沙诸岛四季皆夏。4月上旬夏季漫步来到雷州半岛。“五一”节,暑夏进入江西,湖南南部。“六一”前首都北京也已入夏。6月底,夏天才姗姗来到黑龙江省的中部地区,再向北去,天气过凉,按照22℃指标就没有夏天了。因此,这里也就是夏季脚步的终点,有夏区的尽头。

成都市气象台消息,今天早上7时,成都市平均气温17.1℃,预计今天白天多云间阴,早晚西部有分散阵雨,气温16~27℃。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