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德阳绵竹野生“滚滚”首度同框,悠然漫步竹林或为母子关系

2021-05-21 13:29: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周韵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在德阳绵竹市广济镇三江村大山深处,两只可爱的野生大熊猫出现在红外相机的镜头里。只见其中一只露出了肥硕的屁股,在连片的竹林中悠然散步,另一只则紧随其后,步伐稳健,憨态可掬的模样惹人怜爱。

记者5月21日从绵竹市自然资源局获悉,随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绵竹已经连续三年拍到了野生大熊猫,近日还首次提取到两只大熊猫同框的上述画面。

10台红外相机 多角度记录大熊猫原生态生活

绵竹市自然资源局相关人员介绍,近日,四川九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绵竹管理站取回的40台红外相机里,有10台拍摄到了野生活体大熊猫的活动影像,平均相距约2-3公里,最低海拔2400米,最高海拔3000米。

其中,最早拍摄到大熊猫的时间为2020年5月15日,最后拍摄到的时间为2021年2月11日,多个镜头真实记录了大熊猫原生态的生活。

说起首次拍摄到两只熊猫同框,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绵竹站站长廖亮掩饰不住喜悦的心情。“4月是大熊猫交配求偶的时节,多只熊猫出现情况比较常见。照片里这两只熊猫体型相差较大,我们猜测可能是母子关系。”

廖亮介绍,这次拍摄到的图片和视频角度多、时间长,更多地反映了大熊猫野外生活习性,从侧面反映出绵竹生态环境良好,大熊猫种群在有效繁衍和发展。

2021年1月6日拍摄的一段影像显示,大山深处,银装素裹,一只屁股和后背上粘有雪花的野生大熊猫,沿着山间小路漫步前行。中途,大熊猫停下脚步左右观望,随后摇头晃脑地将脸埋进了雪地里,愉快地玩耍起来。

而在另一段影像中,一只圆滚滚的大熊猫扭着屁股,走到相机前用鼻子嗅来嗅去,两只眼睛在黑夜里水汪汪的,煞是可爱。这些视频和图片全方位地拍摄到大熊猫的实体身影,为加强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提供了重要依据。

金丝猴牛羚林麝……这些珍稀动物也安居绵竹

廖亮介绍,本次监测共拍摄视频6480段,照片14513张。拍摄到大熊猫、金丝猴、牛羚、林麝4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喉貂、黑熊、红腹角雉、斑羚、藏酋猴、血雉、豹猫7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以及其它野生动物。

其中金丝猴、林麝等动物活动频繁,充分证实绵竹境内物种的多样性。

“我们上山的时候,发现沿途有不少熊猫粪便以及被啃食过的竹子,当时就猜测红外相机里可能有再次捕捉到野生大熊猫的画面。”说起此次取回影像的经历,三江村6组组长徐铭打开了话匣子。

5月6日早上5点30分,徐铭装上干粮、绳索和简易帐篷,与当地三名管护站工作人员就出了门。“红外相机放置的位置最高海拔在3000米以上,要取回40台相机里拍摄的影像资料,难度可想而知。”

夜幕降临,徐铭和同行人员在山间搭起了临时帐篷,次日早上6点继续赶路。“虽然上山很累,但在沿路看到熊猫粪便时,我们浑身充满了动力。”

5月9日早上,历时三天三夜,徐铭一行取回了40台红外相机影像资料。仔细翻看时,他意外发现了两只熊猫同框照片。“我们原本半年上山取一次红外相机影像资料,但去年受汛期影响,没能上山。没想到一年后,竟然拍摄到了这么珍贵的画面,真的太惊喜了。”

视频、图片由绵竹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