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汛期四川发生极端天气事件风险较高 重点企业如何有的放矢排隐患

2021-05-27 14:02: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一切顺利,终于松了一口气。”5月20日上午,旺苍县宏达矿业有限公司经理袁成安拿到了第三方公司提供的尾矿库内排水设施的检测报告,报告显示,该公司尾矿库内所有的排水设施一切正常,“在主汛期来临之前完成了一项重要工作。”

当前,我省已进入汛期,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发生极端天气事件风险较高,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而二三季度是很多企业抓生产、赶工期的旺季,多重因素叠加,极易发生因极端恶劣天气或自然灾害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为此,5月11日,省安办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我省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安排和部署。

提前谋划

主汛期前开展集中检查

“汛期极端天气多,地质、气象灾害也多,本身就有较大的安全风险。”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交通运输、建筑、危化、烟花爆竹、煤矿及非煤矿山等行业的安全生产风险都会因汛期的到来而显著增加。”

针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及可能受到影响的行业,省安办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汛期风险研判,集中排查整治隐患,健全监测预警机制。省应急管理厅将在6月份组织一次集中检查,排查汛期安全生产隐患,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省级层面做出安排的同时,各个市州安办及应急管理系统针对本地区安全生产,积极安排部署。

德阳市有工贸企业3万余家,工矿商贸企业点多面广。德阳市安办、市应急管理局多次会商研判汛期严峻形势,印发了相关工作通知,要求企业要突出防汛重点,组织开展汛前、汛中、汛后安全专项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指定专人负责督办,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组织专家一对一、点对点地对地处河道周边、地势低洼等易受暴雨洪水影响的企业,进行汛期安全生产把脉问诊,指导企业有针对性地采取加固、填充、筑坝等防范措施。

5月20日,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磷化工基地开展重大危险源液氨站安全检查。

“从5月份开始,广元市的降水陆续增多。”广元应急管理局危化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于4月份同消防、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进行了会商研判,针对汛期可能发生的高温、雷电、暴雨、洪水等极端现象,向相关企业发出了风险提示,并要求收到提示的企业于3日内对相关的应对准备工作做出书面回应。“在汛期,有些安全风险还会加剧,这些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该负责人举例说,旺苍攀成钢焦化有限公司的堆煤处后面有一个高边坡,汛期容易发生垮塌,而中石油青川县竹园加油站所处地势较低……“近期,我们还将开展对沿河沿江的危化品生产、经营、运输企业的督导。”

5月20日,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磷化工基地开展重大危险源液氨站安全检查。

泸州市则派出5个巡查组,采取暗查暗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对相关企业、建设工地等开展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现场进行整改,若不能当场整改,也要给出整改计划和时间表。

有的放矢

针对问题做好提前防范 

我省各地企业也积极行动,落实相关部署,排查隐患。

去年8月18日,位于德阳境内的沱江支流石亭江出现堤防水毁200余米,而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磷化工基地就位于石亭江畔,堤坝垮塌处离磷化工厂区不到20米,当时危急的情景,公司安全部部长青松还历历在目。

今年汛期,紧邻石亭江的四川宏达磷化工厂的安全是否还存在风险隐患?青松介绍,经历去年的险情后,今年公司提前谋划和部署,设立了综合管理值班组,24小时驻厂值班,在石亭江河边设立观测点,由专人24小时对河堤及水势进行观测,同时还设置雨量器,随时观测本地区的雨量,以便做好应对准备。

“针对企业重大危险源的汛期安全管理,我们按照汛期标准,严格控制重大危险源储存量。”青松举例说明,“正常情况下,我们将储存量控制在280吨以内,如出现黄色或橙色预警,进一步压缩储存量到150吨以下;如发生更高预警,则再次压缩到最低库存量。磷酸储罐等危险化学品储存也保持在最低位,确保出现问题后最大限度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虽然政府正在对石亭江洛水段的河堤进行修复和加固,但是作为危化企业,我们自身也要做好强降水应急准备工作。工厂生产区的应急抢险队人员、应急物资、应急车辆等处于抢险待命状态,配置了200千瓦应急发电机等应急电源,确保遇到紧急情况时供电不会中断,确保转移危险源的设备正常运行。”青松表示。

煤矿和非煤矿山的安全生产也会受到汛期影响。

“除了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5月30日之前请第三方机构对尾矿库内的排水设施进行检测以外,我们还专门进行汛前安全大检查。”袁成安告诉记者,汛期降雨增多,山洪渗入采矿区内,会增加地下涌水,进入尾矿库内,则可能造成漫坝、溃坝,威胁尾矿库下游地区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除了检测相关设施设备以外,我们还重新梳理了人员安排,对一些已经离职或者不再负责相关工作的人员名单及时梳理并进行补充,确保汛期尾矿库内安全工作不断档。”袁成安说。

“汛期到来之前,我们成立了以矿长为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工作小组,从组织机构上进行保障。”川煤华荣能源唐家河煤矿副矿长吕劲松介绍,“此外,今年我们煤矿还重新编制了安全预案和汛期的应急处置措施,布置了雨季防洪、防雷电、防地质灾害,还针对山洪暴发、停电、突发水害等进行了演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