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解码| 独家揭秘:今年签约金额为何同比少了2500亿元?

2021-05-29 11:05: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田姣 华小峰 郝飞

5月29日,2021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成都举办,仪式上,共26个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


其中,台上通过电子签约方式签约11个项目,投资金额949亿元,台下签约15个项目,投资金额295亿元。其余项目由市(州)自行签约并纳入本次活动成果统计。

据统计,加上本次集中签约项目,2021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期间,共有647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签约金额6475.57亿元,从签约总额上来看,比去年“四川行”活动签约少了2450多亿元。


近年来,四川每年主要有两场大型招商引资活动,分别是上半年举办的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以及下半年且“隔年”举办一次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

为何这次四川行活动签约额度变少了?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方青介绍,2020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虽然在开展,但比往年同期强度要稍弱一些,由此全年的招商引资项目基本上“积压”到了去年11月举办的2020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上集中签约,因此那场活动也是历届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上集中签约项目最多的一场。


统计显示,2020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上,四川与国内外投资者签约项目879个,签约项目总额8931.5亿元。其中,一类产业项目99个,投资金额524.43亿元,约占5.87%;二类产业项目542个,投资金额4649.84亿元,约占52.06%;三类产业项目238个,投资金额3757.23亿元,约占42.07%。

“今年项目签约总额比去年确实有所减少,但是总规模和疫情爆发之前差别不大。”方青表示。自2020年11月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结束后,四川经合部门抢抓时间招商引资,督促各市州推进项目招引,力争让“距离上一场四川行才几个月”的2021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再结硕果。

更重要的是,签约项目门槛变高了!

据悉,省经合局每年对签约项目的进展情况都要跟踪督导促进,“我们的要求,省级平台重大活动签约项目,对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有一定的要求和标准。”方青介绍。

记者了解到,各市州在上报签约项目时,也会综合考虑各方面情况,从当地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土地政策等方面,把好准入门槛。

“我们签约有几个重要原则,一是以前签过的、特别是在省级平台签约项目,不能重复签约;其次对产业有限制,比如房地产项目不能签;第三设定签约门槛,签约额3000万以上项目才能纳入年度招商引资签约成果,市州之间签订的省内项目,不能算作是省外境外投资项目。”方青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