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吴亦兵:“双碳”目标下 四川绿色能源发展迎来新拐点

2021-05-29 16:24: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数字化的世界、新生代的消费、可持续的发展,将是我们长期投资的重点。”在5月29日召开的知名企业在川投资发展交流座谈会上,新加坡淡马锡公司中国区总裁吴亦兵重点分享了淡马锡关于可持续发展投资趋势的思考。

吴亦兵透露,早在10年前,淡马锡已经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公司的核心战略,贯穿其投资和运营方方面面。中国向世界承诺了“双碳”目标,使得碳达峰和碳中和成为当下最大的风口之一。

“这也是淡马锡乐意和四川省强化合作的新领域。”吴亦兵说,其一是发展绿色金融,通过金融业广泛的和强大的影响力,在推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杠杆作用。

吴亦兵提到,四川在2018年已经发布了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在发展绿色信贷证券市场支持、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发展绿色保险等多个领域做出了部署,包括成都、广元在内的若干城市被纳入四川省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城市。

“我们也积极会探索,将绿色金融作为疫情后的发力点之一。”吴亦兵说。

其二是布局低碳科技,发展新一代的创新工业。“中国的脱碳路径孕育了万亿美金的市场,推动了绿色能源、电动汽车、绿色制造等一系列巨大的产业变革。”吴亦兵说,中国的整体发电体系正从以传统为煤为主迅速转向太阳能、风能、水电,四川省作为水电的大省,在绿色能源的储能体系、电网智能化、生态链、基础设施等都会迎来新的拐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