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成立

2021-05-31 15:05: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5月31日,四川省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省检察院举行。成立后,委员会将负责初任检察官人选专业能力的审核工作。

设立省级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是中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顶层制度设计。在初任检察官入额遴选以及从优秀律师、具有法律资格的法学学者等法律职业人才中选拔检察官工作中,委员会将发挥专业优势,对相关人选的专业能力进行审核。

四川省检察官遴选委员会由37名委员组成,采取“专门委员+专家委员”的组织形式,其中,专家委员包括法学专家、法律实务专家、审判业务专家、检察业务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委员会中检察官代表共计14名,达到检察官法关于“检察官代表不少于三分之一”的规定要求。委员会将独立公正规范地开展遴选工作,确保把业务水平高、职业操守好、司法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选进检察官队伍。

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出席并讲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