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考生 高考完了,快来看看同学们感受怎么样?

2021-06-08 21:44: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肖雨杨 摄

白华宇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邓翔沣/文 肖雨杨/图

6月8日,当考完英语的铃声响起,2021年普通高考落下帷幕。据考生介绍,今年的文/理科综合题目里面包含了“红色旅游资源”“火星探测”“天问一号”等时事热点话题。按照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进程,从6月9日起将进入评卷工作阶段,预计6月23日公布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和考生成绩,7月初至8月中旬开展招生录取工作。

考完就是人生新阶段

今后不管做什么都要干一行爱一行

在成都市七中林荫校区考点,下午4点半,距离考试结束还有半个小时,考生家长就已经将校门口的街道围得水泄不通。家长们争相举着手机对着校门,想要第一时间记录下孩子走出校门的一刻。

成都市民杜女士专门约着孩子同学的家长带着预定的鲜花和蛋挞来到成都市七中林荫校区门口,等着孩子们走出考点。“我们娃娃都是西北中心的,所以就相约买了这些东西,蛋挞是担心他们考出来饿了;鲜花中既有葵花和百合花,祝福孩子们心想事成和一举夺魁。”

同样带来葵花的陈先生,陈先生的孩子是成都市七中林荫校区高三的学生。“这个向日葵是我专门选的,是在花店中最高的一株,为娃娃带来一个好兆头。”

下午5点钟,随着英语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在四川师大附中考点,一位小学生连忙上前将一个包有985元的红包送给刚刚从考点走出来的表姐。记者在现场看到,红包上面写着“九八五 恭贺二姐顺利高考结束!”,落款为“亲爱的弟弟”。

小学生的妈妈告诉记者,她是这个考生的姨妈,红包是为考生准备的小礼物,本来准备送1000元,但小朋友建议就送985元,他希望姐姐考上985一样的好学校!

走出考点,学生们纷纷和老师、家长拥抱、击掌。“我已经带过14批高考生,每次到了这个时候,都有一股淡淡离愁,都会有点不舍。”随着走出香城中学考点的同学们越来越多,新都一中思政老师李亚川眼中逐渐泛起泪花。面对一个个走出的同学,李亚川有很多不舍,因为这些朝夕相处了三年的孩子们以后很难得再聚齐了。

“但是,考完了就是人生新阶。”站在香城中学考点门口,李亚川还为同学们送上了祝福:希望每个同学都看淡这次大考,勇敢迎来接下来的人生挑战。人生有不同的选择,无论今后从事什么职业,希望他们干一行爱一行,把每一行都要做好。

 

肖雨杨 摄

文/理综合题目有一定难度

涉及当下实时热点

“上午的文科综合有一定难度,题型有新意。”6月8日上午的文科综合题型让很多考生觉得有新意,容易“慌了手脚”。记者在考点现场随机采访了10位考生,均表示文综考试形式很有创新,内容涉及了当下的红色旅游资源和环境保护等热点话题。

“特别历史考题中,有一道题目是给了明代地图,让考生画出卫所的位置。”成都市第三中学的吴同学表示,这种题型是他们以前没有接触过的。另外,在选择题方面,也有考生表示,政治科目考察得比较细致,许多选择题都比较模棱两可,不容易让人进行区分。

对于理科综合和数学,记者采访的多数学生均表示有难度。“特别是物理的最后两道大题,是以前没有做过的类型,感觉有点闷。”成都市七中林荫校区的罗同学告诉记者,还有一道题目是一个坡上面设置了30多个减速带,感觉要费一点脑筋才能做出来。

“选择题中有一道是涉及天问一号火星探测的。”西北中学的汪同学回忆,题目是飞行器绕火星进行椭圆飞行,要求算出当飞行器飞到椭圆轨道远端时的速度,“感觉和时事贴合很近。”

8日下午,记者随机采访的考生均表示英语题目难度不大,均表示应该可以考出好成绩。据考生回忆,英语作文是写一封邮件:由于学校要举行关于中国文化的英语主题班会,所以想请作者用英文写一封信件,请外国朋友帮忙询问一下外国人喜欢中国哪些文化并征求外国朋友的建议。“总体感觉还是比较简单。”西北中学吕同学走出考场后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考试结束后,紧接着将进入评卷阶段。按照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进程,从6月9日起将进入评卷工作阶段,预计6月23日公布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和考生成绩,7月初至8月中旬开展招生录取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