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樱桃书记”的乡村振兴思路:靠樱桃,但不只靠樱桃

2021-06-09 19:03: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伍排勇 高德蒙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罗凌查看林下放养黑鹜鸭生长情况。

“前面几任扶贫干部负责把樱桃种好,我就来负责把樱桃卖好!”谈及今年的甜樱桃销售,这位被汶川当地群众亲切称为“樱桃书记”的罗凌,打趣地说。

眼下,正是汶川樱桃上市的时节。这段时间,罗凌奔跑在田间地头、集市商场,努力为汶川樱桃打call。

虽然两年多的扶贫工作已接近尾声,眼看回城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可以与分别已久的家人团聚了,可作为省林草局驻汶川县扶贫工作组组长、县委副书记(挂职),罗凌总觉得还有几件事放心不下。

回顾两年多的扶贫经历,罗凌感慨万千,“脱贫攻坚战胜利了,下一步推动乡村振兴,要靠樱桃,也不能只靠樱桃!”

攻克脆李滞销“险情”,补齐农业产业短板

2019年6月,一到汶川,罗凌就把大家组织起来,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他挂联的是离县城最远的三江镇。两个多月后便遇上了“8.20”汶川强降雨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三江镇受灾最重。

凌晨2点,罗凌驱车赶往三江镇指挥抢险救灾,途中遭遇泥石流冲击,车子被洪水裹挟的石块和木桩严重打坏,顺泥石流冲走100多米后才停下,所幸未发生人员伤亡。

惊魂未定的罗凌,立即向17名帮扶队员发出亮明党员身份投身抢险救灾的号召,并逐一询问各自所在村的受灾情况。

“当时,省林草局定点帮扶的克枯村(原大寺村)和新桥村(原茅岭村)95%以上经济来源为青红脆李,而8月中下旬正值该村青脆李大量成熟上市的季节,往年这个时候大批李子经销商进村收购,如今却因泥石流灾害道路中断,经销商无法到村收购,造成青脆李严重滞销,超过1/3的青脆李烂在了地里。”罗凌回忆。

于是,他马上向省林草局汇报情况,省林草局发动全局力量,对定点帮扶村青脆李滞销严重的贫困户进行兜底销售,仅半天时间就下单2.6万余斤,同时发动林草行业协会对非贫困户滞销的青脆李进行采购。

帮助销售滞销青脆李。

在这以后,罗凌和扶贫工作组发现汶川县农产品结构单一、同质化竞争严重、抗风险能力低下。经过充分研判,扶贫工作组决定将“调整和完善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立体种养、打造全产业链”确定为定点帮扶工作新的重点。

直播带货,叫响“汶川三宝”品牌

汶川县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引进甜樱桃种植,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享誉省内外的“汶川三宝”,当地三分之一的优质甜樱桃每年通过旅游采摘实现销售。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员流动大幅减少,甜樱桃销售成为了摆在汶川面前的一道难题。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罗凌有效整合抖音、快手、京东等平台资源,组织开展十余场次直播为汶川甜樱桃带货,于是,有了“樱桃书记”的外号。仅去年5月30日的一次抖音直播,就吸引了187万人次播放,当天线上销售额达108.5万,登榜抖音热点第13位。

罗凌直播带货甜樱桃。

今年,罗凌又牵头开展“汶川甜樱桃全产业链转型升级行动”,引入了甜樱桃预冷分拣流水生产线、建立了甜樱桃独一无二的溯源二维码、设计了统一的手绘图案包装,并同步着手建设100个标准化果园。

不光是线上吆喝带货忙。在线下,罗凌也带领扶贫工作组的队员们,为全县老百姓脱贫奔康的另一支柱产业——汶川青红脆李的发展忙前忙后。

聚焦品种、品质、品牌“三品”建设,从湖北、贵州、重庆、河南等省内外引进秭归空心李、巫山脆李等12个李子新品种,在定点帮扶村新建试验圃开展栽培试验,力争选育出适合汶川县高半山更替的优良品种。邀请四川农大、省林科院、省农科院专家教授进村指导和传授整形修枝、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

他还指导克枯村成立了由全体村民入股的“云上大寺”农林合作社,将农林产品的种植销售、乡村生态旅游的开发经营纳入经营范围。

2019年和2020年,汶川甜樱桃和脆李子相继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樱桃园区建起来了,樱桃小镇建起来了,甜樱桃园区也被评为了“全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目前,全县甜樱桃种植面积为2.8万亩,产量过900万斤。2020年疫情肆虐,甜樱桃产量和收入不降反升,分别达到918万公斤和4.8亿元,同比增长了2.3%和8.5%。

产业多元化发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2018年汶川县成功“摘帽”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成为汶川县工作重心。

“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路径设计和转换,才是乡村可持续发展的保证。”罗凌带领驻村帮扶队走村串户、实地调研、咨询专家、反复论证,利用汶川高半山的生态优势,向省林草局争取项目和资金,选择了6户脱贫户和1户党员示范户开展林下羊肚菌套种实验,并邀请省农科院和林科院的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形成了立体循环种植、拓宽增收渠道的示范效应。

邀请农科院专家到地指导林下套种羊肚菌技术。

2020年,试点地块采收羊肚菌1000余斤,农户亩均收入增加1万元。2021年在前一年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争取到县委组织部壮大集体经济资金支持,在定点帮扶的克枯村扩大规模进行种植并取得成功,采收羊肚菌近4000斤。

同时,在定点帮扶的新桥村积极探索开展辣椒、西兰花、莲白等蔬菜和羌活、白芨、党参等中药材立体套种的试点和试验,实现了错季种养、以短养长,提高了土地亩均综合产值。

大寺冰瀑观景台改造效果图

为盘活克枯村集体资产,罗凌和驻村帮扶队研究形成方案,第一时间向省林草局汇报争取到了120万元的资金支持,拟将村委会改造成为集特色餐饮、休闲观光、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游客服务中心。“通过招商引资,从成都引进了一家中高端餐饮企业进行运营。目前,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预计今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他说。

在省林草局的支持下,《克枯村乡村生态旅游规划及景观策划》已完成编制并通过评审,规划总投入3000—5000万元,项目完成后力争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年收入6000万元。

“项目一期投资近1300万元,现已争取省州县各级帮扶资金1200万元,力争2021年内完成建设并在冬季向游客全面开放。”罗凌和扶贫工作组的队员们相信,生态旅游产业必将成为引领汶川县乡村振兴的又一引擎。

(省林草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