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门道④ | 昭化镇:围着古城建致富园

2021-06-15 10:00: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向朝伦 燕巧  视频袁茹莉 图片由昭化区委宣传部提供

6月14日,端午节,2021年广元昭化桃博园采摘节同期举行,2000多亩桃林下,一拨拨游客嘻嘻哈哈摘桃子,村民刘加义在自己10多亩园子里,像见到多年未见的亲戚一样,跑上跑下热情接待,期待这些看了昭化古城又来摘桃的客人多玩会儿。

航拍昭化古城

广元市昭化古镇城因其有2000多年历史,被称为“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天下闻名。怎样让游客看了古镇城留下来再多玩会儿,正是昭化古镇近年努力的方向。事实上,让“流客”变“留客”,并不容易。

古城古镇旅游竞争烈,如何“出圈”?

“到了昭化,不想爹妈。”这是川北流传甚广的一句俗语。但近些年来,这个曾经繁忙的嘉陵江上游水路码头被高速公路、铁路取代,古镇的繁华更多停留在那些繁复的古建筑和青石板上,任游人参观凭吊。

摘桃子了

昭化古城有保留古建筑原貌的四街五巷,有考棚、县衙、费祎墓、汉城博物馆等文物资源,有明清时期的古城墙,历史文化资源相当深厚。但对大多数游客来说,这些具有历史人文的东西比较“烧脑”,更多的人是逛半天“看一眼就走”。

来自成都的游客张先生一家,今年五一曾在昭化古镇城玩了半天,他的感受是,古城古镇这些资源,对少数专业游客很有吸引力,普通游客多是看个闹热,感叹一下历史然后照相吃饭走人。

昭化西市

从西安昭化古城来游玩的曾女士去过不少古镇古城,她说,现在的古城古镇大多是仿古建筑,样貌差不多,小吃也差不多,商家卖的旅游商品也差不多,感觉有审美疲劳,不容易吸引客人长时间驻足。

古城古镇游竞争激烈,仅在昭化古镇城100公里范围内,就有南充市的阆中古城、陕西宁强县的青木川古镇、广元市昭化区的柏林沟古镇、剑阁县的普安古镇、青川县的青溪古镇等互相揽客,如何让昭化振兴?

昭化古城城门

广元昭化区昭化镇党委书记张振兴说,该镇近年积极探索农业+旅游、旅游+演艺等手法,古镇游融合体验游、研学游,游客兴趣大增,古镇宾馆、民宿入住率增长30%。

一年四季有看的有玩的,选择更多

昭化桃博园在距离昭化古城10公里的朝阳村,这里种植了2500亩的脆桃、猕猴桃等水果,现在已经是3A景区,春赏花、夏秋摘果,给来古镇的游客提供了新去处,如今一天有几十上百游客进园摘桃。

不过,2018年政府规划打造桃博园时,很多群众并不看好,担心桃子产业做不起来,游客吸引不来。朝阳村6组村民刘培香的话很有代表性,她说,不种粮食种水果,万一搞砸了,吃啥?

摘桃子体验

镇村干部给群众算账,水果产值比种玉米、小麦高很多,保守算,一年到古镇城的游客转移过来十分之一,也有几万人,不仅水果不愁卖,还能带动吃、住产业。

3年过去,朝阳村的桃博园应了验,春有游客赏桃花,夏有游客摘桃子,桃子采摘从5月开始,早中晚三季熟,要摘到9月才收尾,村里几家民宿、农家乐经常爆满。

除了桃博园,如今在昭化古城周边三五公里范围内的天雄村、战胜村,还建起了蔬菜博览园、草莓园、火龙果园、枇杷园、梨园,多的上千亩,少的300亩,游客一年四季都有可参与体验的。

现在,昭化古城城还建造了占地118亩由18座院落组成的昭化西市,再现古镇城商业盛景,同时精心制作了大型沉浸式实景院落演出《葭萌春秋》,每周六晚演出。城乡结合,今古结合,农旅、文旅融合,游客选择更多了。

农民就地务工增收,圆梦小康

一颗小小的脆桃,游客摘桃体验的同时,也让村民实现了增收致富的小康梦。

60岁的刘培香,挽着篮子在桃林间穿梭,忙着帮游客摘桃子,脸色像桃子一样红。“业主包饭,每天60元收入,不出远门在村里务工,知足了。”刘培香笑笑说,自家12亩地,全部流转出去了,流转费一年3000多元,平常帮业主锄草、施肥、修枝、摘果等,一年也能收入1万多元,家里也照顾到了。

昭化桃博园

发展旅游的最终目的,是让群众增收奔小康。昭化古城在扩展旅游业态推进乡村振兴时,明确提出,既要满足游客的参与度,也要满足群众的参与度,让群众参与分享旅游红利,共同奔小康。

在既是村委会又是桃博园游客接待中心边上,朝阳村5组村民刘树琴一大早摆出了自己的特产:土鸡蛋、鸭蛋,还有自制的米豆腐等。见有游客凑上来,忙不迭地推销。她说游客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四五百元哩。

昭化古城附近的蔬菜博览园

围绕古城新建的菜博园、草莓园、枇杷园等,既是游客的体验园,更是群众的致富园。统计显示,2020年,昭化古城旅游综合收入21亿元,其中大部分通过农旅体验、食宿购物等,直接进了群众腰包。

【振兴36计】每个园区有一个战斗堡垒

“再这样下去,这个村就烂了,我们如何面对全村父老乡亲。”3年前,一位老党员在昭化镇朝阳村支委会上痛心地说。那时的朝阳村,一年难开一次会,支部软、班子散、产业弱,群众意见大。

羊群走路靠头羊。村要发展,必须得有一个坚强战斗堡垒——村党支部。

新选出的村“两委”班子,在支书刘毅带领下,3年来,村“两委”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先后走访农户300余户、研究讨论10余次,最终确定打造农旅融合产业园区,实行党支部+企业+农户“三个捆绑”的富村惠民兴村大计。

2017年以来,朝阳村建成以脆桃、猕猴桃为主导产业的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2000余亩,年出栏6万羽的现代化标准土鸡殖场2处,现代化冷链物流集配中心1座,实现园区经济收入200余万元,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

如今,该村党支部班子坚强有力,85%的党员成了致富带头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明显增强。同样,围绕昭化古城建立的每一个农旅、文旅园区,都有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支撑。

点评

古城旅游要冲出“古”和“城”与乡村融合发展

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探索“城”“乡”结合,农旅融合的新路径,被评为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乡镇。昭化镇的经验表明,古城旅游不仅要在“古”和“城”上做文章,更要冲出“古”和“城”,与“今”和“农”联姻,与现代农业、休闲农业等结合,这样,古城旅游丰富了业态,现代农业延展了链条,游客增多,线路增长,既让古城旅游更加活泼,也让现代农业更加活跃,“城”“乡”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助推农业转型、农民增收、农村更有活力,农旅融合的故事可以长期讲下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