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吃火锅一边喝冰饮 66岁大爷患上胃穿孔

2021-06-15 13:48: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成都五医院供图

当下,天气已进入炎热夏期,人们的消暑方式也多种多样,不过在消夏中也要注意方法。近日,66岁的林建(化名),邀了几个好友消夏,撸起膀子来顿滚烫的火锅,期间冰啤、冰饮、冰粉穿插。可刚高兴完一会儿,林建的上腹部就开始像刀割一样痛,到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后被诊断为胃穿孔,腹腔内已严重感染。而像林建这样饮食后导致的胃穿孔,医院近期已经收治了7例,最小年龄只有18岁。

火锅、串串,是成都人夏天的喜好。这不,66岁的林建也跟好友来火锅聚餐了。林建说邀请的都是老朋友,大家吃着火锅觉得又热又辣,干脆就来些冰啤酒、冰饮料、冰粉,“本来很辣、很热,一口冰的下肚,整个人都爽快了。”

但是,下了餐桌回到家,他就觉得肚子痛,就好像一把刀在使劲割肉一样的痛。起初以为是火锅不卫生,给老友发微信吐槽到以后一定换一家约。七八个小时以后,林大爷腹痛开始加重,无法忍受的林大爷来到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急诊科医生立即给他安排CT检查以及抽血检查,CT提示空腔脏器穿孔可能,血常规提示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明显升高,立即住进普外科。

主管医生胡涛看过检查报告后,考虑是胃穿孔,炎症指标升高表示腹腔内感染重,遂立即与家属沟通,拟行手术治疗。术中发现,林建腹腔内见大量食物残渣及部分脓苔覆盖,胃窦前壁见直径约1.5cm穿孔,医生立即予以处置。

据了解,从入夏到现在,普外科已经收治了7例饮食后胃穿孔的病人,年龄最小的只有18岁。

胡涛医生介绍,人的胃壁分为四层,由胃腔向外依次为黏膜层、粘膜下层、肌层和最外面的浆膜层,胃穿孔指胃壁四层全部损伤,穿透腹腔。胃穿孔分为创伤性和非创伤性,非创伤性主要指胃本身就存在疾病,如胃溃疡,或者暴饮暴食、饮酒、大量进食辛辣食物及冰镇饮料等因素的诱导下,最外层的浆膜层被穿透,导致穿孔,胃癌、缺血也可引起胃穿孔。

胡涛医生提醒,胃穿孔除了出现犹如刀割样的腹痛以外,还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胀,如果引起败血症,还会出现发热、乏力,甚至面色苍白、冷汗、呼吸心跳加快、血压下降。

有的人觉得,胃穿孔把胃缝好不就行了吗?但是胃穿孔严重之处在于穿孔之后大量胃肠液流入腹腔,可能引起化学性或细菌性腹膜炎以及中毒性休克等,需要及时行手术治疗,如不及时抢救会导致脓毒血症甚至危及生命。

最后,医生提醒,夏天饱口福的同时,也要爱惜胃。辛辣食物使胃肠血管扩张,喝冰饮料又会急剧收缩胃肠血管,可能导致胃肠道应激反应,情况严重的甚至会引发胃穿孔。夏天最忌讳冷热交替饮用,一冷一热对肠胃的损害很大,而且对人的牙齿损害也很大,正确的饮用方式是冷饮与热饮应至少间隔半小时再饮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