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识途书法作品赏析座谈会⑦ | 四川作家书画院院长杨宗鸿:笔墨老到,与历代文人墨客息息相通

2021-06-19 21:19: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文/图

6月19日下午两点,《魂系中华——马识途书法展》在重庆市文联美术馆开幕。随后,一场名家云集的马识途书法作品赏析座谈会展开热议。

侯志明、张瑞田、兰干武、刘阳、朱中原、伍立杨、牛放、杨宗鸿、曾杲、赵智等书法家、作家齐聚一堂,参与赏析马老的文学和艺术创作。

马老写的词《满江红》

“我们都是马老的粉丝。”座谈会由四川作家书画院院长杨宗鸿主持。谈及马老的书法,杨宗鸿有极其深入的研究,并作了精彩的评析。

杨宗鸿说:“书法艺术历来讲究先文后墨,文墨并重,所以书法乃文人之余事才成为千古共识。马老作为著名作家操笔弄翰,实乃一个真正文人的份内之事。在文学创作之余,马老钟情书法数十载,在汉隶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隶书艺术和笔墨语言,殊为难得。”

杨宗鸿

杨宗鸿还特别提到,马老的书法作品,有很多都是其自作诗词或自撰楹联,“这无疑是马老与一般书法家的本质区别,与历代文人墨客息息相通,血肉相连,这也是值得当代很多书法家学习的地方。”杨宗鸿认为,马老书法的真正价值和现实意义正在于此。

对于马老的书法作品,好在何处?妙在何处?杨宗鸿如此解析:“在马老的书法创作中,小行书作品文气斐然,自然书写状态下,线条生动,笔墨老到,颇耐咀嚼,不是那些只知玩弄笔墨技巧的书法家可以比拟的。”

    编辑推荐